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随笔】无题(隆穆)1

随性而写,没有什么逻辑。



1.

山下有个书生,山上有个土匪。
 

书生进京赶考,从土匪的地盘经过。
 

土匪突然出现在道中央,拦住书生的去路。


“打劫!要钱要命。”


书生的白衣上都是补丁,又穷又酸,一目了然。


“好汉,在下家贫,就剩一点盘缠。不如你先让我通过,等我考上了再还你过路费好不好?”


抢钱还带赊账的?
 

土匪竖起眉毛打算教训书生。
 

那天不知撞了什么邪,土匪揪住书生的衣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那拳头始终没能落到书生身上。


土匪拍了拍手,叫他走人。


“老子今天不想放血,快滚吧!你是斯文人,记得要回来还钱。”


书生侥幸逃脱,连忙作揖。


“谢阁下高抬贵手,来日发达了一定补报。”


“不发达也要还!”


“是!是!是!”


土匪不知道自己哪根神经搭错了线。


那人并非美貌无双,也不会曲意逢迎。他不经意的撅嘴,矜持的模样,打动了土匪的心。


这不喜欢他吧,为什么让他欠钱。


要说喜欢他,为什么不把他劫下,做个压寨夫人。


男人情怀总是诗,土匪也有心摇神驰的时候。


书生一去数月,果然中了举人,衣锦还乡,敲锣打鼓的好不热闹。


一连数日,来来往往送礼的人不断。


他想起土匪的约定,包了些白银,让人送到山上。


土匪原封不动给他退了回去。


他不收,没有办法,书生不懂土匪的心事,渐渐把这段经历遗忘了。


几年过去,书生从县官开始,平步青云,一路升上高位。


又在一夜间为政敌暗算,下了大牢。


功名富贵梦一场,僮仆散尽,他独自坐在昏暗的牢房里自嘲。


如果当初没有赶考,如果他的盘缠被土匪抢光,如果那个土匪没有放过他,如果…


他仿佛有点理解那个土匪了,又似乎不懂。


书生被判了流放,去极北苦寒的地方。


途经一座山头,状似土匪当年打劫的那座。


“呔!”


石头后面竟真跃出一个土匪,狰狞的面目把两个公人吓得心胆俱裂,丢下犯人夺路而逃。


“是你?”


“是我!”


“你…老家赚不到钱,换到这座山头?”


“呸!老子追着你来的。”


两座山前后相隔数百里,土匪劫狱,行了这么远。


书生不禁感慨,定睛一看,土匪满脸胡渣子,说不出的风霜涂面。


“你来晚了,如今我落魄,只怕连盘缠都掏不出来。”


“嘿嘿,我就知道,你这种没良心的人迟早会有今天。”


“我哪里没良心了?还你的白银是你自己不收的。”


“谁要你的臭钱,你答应考完了就回来,忘了吧?最后还得老子亲自来找你。”


“你不是打劫的吗?放着银子不收,找我做什么。”


“爷爷我打劫你的色。”


这是土匪第一次改业务,大概也是最后一次。


书生发达的时候他不去啰嗦,落难了才出现,救他远离危境,提醒他考虑考虑自己。


这些年,傻傻的等着,为了一个可能性不大的目标。


书生不知如何回答,茫然间低下了头。


“别想了,跟我走吧,我会好好照顾你的。”


土匪很少这样,缺乏底气。


这个人,也许还留恋着功名。


“我好像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托你的福,吓跑公差罪加一等。可我不会打劫啊,我做不来土匪。”


只是这样啊…土匪舒了口气,心头的大石头落地。


“这有什么,我存了些钱,我们做生意吧。官场有什么好,不如混迹江湖,自由自在。”


书生口头不语,心中暗暗赞同。


忽尔抬头,土匪不那么劣性了,甚至还有点英俊。


富贵终有头,人心难再得。


从此世上少了一个书生,一个土匪,多了一对倒买倒卖的游商。


百年之后,有少年结伴登山,玩赏秋叶。


其山炊烟袅袅似有人家。


行至山中,见坟两座,相对成双,中有一碑,刻着先人穆、加隆的名讳。


询问山民,皆言古之富商,暮年居此修身养性。


彼乐善好施,广播恩德,遍及邻人。


评论(6)
热度(9)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