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音乐主题】最熟悉的陌生人(隆穆)9


9.

加隆问穆,为什么要找到艾欧里亚,穆只说是童年时的玩伴,轻描淡写对付过去。那孩子和穆一般大,估计不会知道更多,加隆托人打听过,音讯全无。穆请阿布罗狄寻找,过去的学长在大学里如鱼得水,大票社交活动中数他闪亮,美男子眼皮一翻,满口答应。

高中时期穆不在家里,加隆公务繁忙,两人的小屋无人打理,日渐荒废。他周末从学校回来,一进门,脚不沾的打扫收拾。也许是命运吧,一种无形的沟壑横跨在两人之间。过去缺乏节操,厮混在一起的岁月去而无返。

临近升学了,穆的功课很紧张,加隆也是披星戴月的奔波。见面之时,一脸疲态,两人都在努力维持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穆年轻,又早熟,是个善解人意的,总能顺着加隆的性子哄他开心。相爱简单相处不易,要天长地久,更是难上加难。

那几年,穆小心翼翼的呵护,开解他,嘘寒问暖,听他大发牢骚。加隆每天都会打来电话问安,无论多忙,风雨无阻。孩子长大了,养育的纽带逐渐断裂,另一种完全由爱情连接的关系,取而代了养父与养子。

人生不会一路坦途,总有几段艰难的历程,眼下就是。穆日渐成熟,面容饱满身型丰韵,柔软的长发整齐梳理在背后。淡漠之态,配上少许微笑,风雅之至,令人流连忘返。他身上隐隐有史昂的影子,不似那位老者的强势、雍容华贵,自有一种清淡脱俗的气息。

这样一个少年,意外的符合了加隆的理想,他的审美观。心目中梦中情人理当如此,缥缈的意境与真实的温柔同时存在,他竟是史昂的血脉...加隆在穆的眼里变化不大,无论他在哪里,做什么,对穆没有区别,只要开心就好。每一次见到,那沧桑的面孔让他心疼。有时候,穆不禁怀疑,是谁把那个快乐的男人变成这样,他问加隆。

“我是不是让你压力很大?”

成为情侣之后,他终于有了爸爸的样子,指尖宠溺的划过穆的鼻梁,凝视他的双眸。

“我乐意,谁也管不着。种感觉真好,活那么久,第一次想做点什么,为了你,心甘情愿。”

“你过去可不是这样的,可见重色轻子,我更喜欢你没心没肺那会。”

“是吗?我还可以更坏一点…”

肉体相交缓和精神疲劳,走到这一天,着实不易,他们都很珍惜,唯恐失去了仅存的亲人。如果没有发生后来的变故,也许他们会保持这个状态,相爱一生。

加隆首次在工作中遇到撒加,比中大奖还稀罕,看到他的时候撒加略感吃惊,随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就对了,他的弟弟就应该这样。转眼进入高三,穆最幸苦的一年,他想报考一个能帮到加隆的专业,缓解他事业上的压力,被粗暴的监护人一口否决。

“我没打算给朱利安干一辈子,做你想做的事情。等你成年了,想清楚将来干什么,我自有安排。”

“霸权主义!”

穆不知道撒加威胁一事,加隆的意思他一点也不明白。反正那人无拘无束,说不定哪天野掉了也未可知,只要不离开他就好。

阿布罗狄通过迪斯马斯克道上的关系,找到了艾欧里亚,他因为蓄意伤人,进了少管所。穆急着去探看,加隆本来要同去,忽然接到医院的电话,撒加受伤了。同一时间发生两件大事,两人不得不分头行动,各奔东西。加隆见到撒加坐在病床上,肩膀打着绷带,自在的聊天喝茶,看不出丝毫痛楚。

“怎么搞的,我看你也没多严重,差不多就出去吧,越老越矫情了。”

“你懂什么,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多爆爆光。议员兢兢业业,被暴徒所伤,你看了报道会不会感动,给我投出宝贵的一票?”

“滚!你再敢自残,我把你还好的那半边胳膊也卸了!”

久不在一起生活,又兼志趣不同,加隆心里,哥哥仍然高过其它所有琐事。

“哼,我才不会自残呢,有人找上门来,顺水推舟而已。”

“你能不能低调点,像老爹一样迟早得翻船。”

撒加笑笑不以为然,加隆知道他不肯听劝,转移了话题。

“谁那么大胆子,还那么低的作案手段?”

“还能有谁?艾欧里亚,艾俄洛斯的弟弟,一天到晚跟踪我。那小子也长大了,到了瞎琢磨的年龄…”

穆来到少管所,艾欧里亚没有亲人,关在此处,他是头一个前来探视的。两人见了面,不住心酸,各自流下眼泪。那一场飞来横祸,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童年玩伴,快十年的时光,差点就要认不出来。

艾欧里亚还是一本正经,傻小子的模样,眼里多了几分失落,与面颊上岁月的刻痕。老人去世之后,他无依无靠,念完初中就辍学了。年纪轻轻四处打工,做过搬运,送过快递,穆无法想象这些年他承受的磨难,相比之下,自己幸运太多。

“你…不会待很久是吗?出来了先上我家,让加隆替你寻个好去处吧。”

听到那个名字,艾欧里亚瞪大了眼睛,狠狠咬住嘴唇,快要咬出血丝。

“我就是讨饭也不求他们俩,他们俩是什么东西?道貌岸然的杀人犯!”

穆吃了一惊,半晌说不话,艾欧里亚所说的,他并非没有察觉,只是不敢细想。他落到这个地步,发出愤怒的咆哮,绝不是空穴来风。

“究竟是怎么回事,能告诉我吗?”

“你一个被豢养起来的家伙,告诉你做什么?想看笑话就看吧,我不会放弃的。”

穆努力压低声音,控制着即将奔溃的神经,尽量让自己看上去冷静一点。

“你误会了,我在老宅里查到一些线索,这些年一直在找你,没有找到。你一个人的力量怎么够?我来帮忙吧,我不会让罪犯逍遥法外。我父亲,还有你的哥哥,他们都是好人。”

艾欧里亚安葬了老人家,开始他的打工生涯,当年和哥哥一起居住的房子,已经卖掉了。他整理老人的遗物,发现一沓哥哥家搬来的笔记,许多地方都有“撒加”的名字。

少年忽然回忆起,出事那一天晚上,哥哥告诉他会晚一点回来,要和一位朋友出门办点事。穆正在他家里写作业,兄弟俩隔着门简单的对答,竟成永诀。

“我起了疑心,他出事的时候和史昂在一辆车上,那么他的朋友呢,一起办事的那个家伙在哪?”

要找到撒加并不难,此人多年经营,现已声名大噪。艾欧里亚找他,他不见,好容易在路上堵到,他见了自己扭头就走,拉扯中,两人动了手。

“我保证他伤得不重,我只是捏了他一下,然后就到了这里…”

他挽起袖子,手臂青一块紫一块,撒加的暴力有过之而无不及。只可惜,小艾是个未成年打工者,对方是高高在上的议员。穆柔声安慰他,留下一些衣物,又给了看守红包,请他们务必照拂。没有杀人放火,加上小艾未成年,关几天就放了,这些人连连答应,乐得得了便宜又送人情。

那几枚纽扣,干净如新,那时候,他就应该上心的。出了少管所,眼前一片模糊,穆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去的。一颗布满旧伤的心,遭受重创,彻底碎成了渣。他回家取了些必须品,去了学校。几枚纽扣,加隆反应那么大,一反常态的攀上朱利安,可不是心中有鬼?眼看两兄弟有钱有权,如日中天,过去天大的罪过,也没人敢问了吧。

他想起了父亲,慈祥的面容,还有艾欧里亚的遭遇,他们是人吗,怎么下得去手。最令他痛苦的还是加隆,从小到大,他管他叫爸爸,生活在谎言编织的世界里。养父是假的,情人是假的,爱却是真的,至少他的那一份是。

加隆从撒加那里得知了同样的内容,当时就傻掉了,因为穆去见艾欧里亚,这桩旧案势必无法隐瞒,穆一定会来找他对峙。那时候,该怎么回答才好?他已经长大了,不像小时候那么好糊弄,更重要的是,他没办法再骗他。撒加看出弟弟举止失常,一种茫然,悔恨,恐惧的心情交织在一起,令人深深担忧他的精神状况。

“我早就说过,你应该为自己做点什么,比如现在这样,拥有更多的关系网和金钱。我的身份不方便,你可以出面,替我威压那个打工仔,你有办法。我的确抓了史昂一把,那是意外,时隔这么久,他什么也别想得到。好好闭上嘴,才不会给自己惹麻烦,我们可以考虑给他一笔钱…”

加隆记得自己讨价还价,最后一句话是,“你发誓不陷害穆,放过艾欧里亚,我就帮你这一次。”撒加的答复是肯定的,他看重自己清白的声名,两个无足轻重的年轻人,能捣腾出多大的风浪?何况他没有杀过人,这一点,非常自信。

“叮铃铃铃”。

伙计采购了晚上的食材,推门而入,路过加隆身边,风铃发出好听的声响。仔细一看,那串风铃的中央,吊着一枚巨大的海螺。米罗瘪着嘴,越听越不对味,叫撒加的那个家伙未免太坏了。以他的脾气,本想丢加隆一巴掌,最终忍了下去。他和卡妙心知肚明,这个混蛋就是穆毕生的牵挂,唯一所爱。

“所以呢?你用感情控制穆,欺骗了他半辈子,还要利用他,封艾欧里亚的嘴,你们两兄弟真够可以。知道什么吗?我从来没有那么火大,要不是宝贝这条命,我操起菜刀在你身上捅十四个透明窟窿。好了,赶紧把最后一点讲完吧,我这个人有始有终,说说你们怎么分手的,听完再一脚把你踹回老家。”

加隆的目光,随着那串风铃摆动,故事讲到这里,一股深深的凄凉涌上心头。那是他最不愿回忆的经历,每每在夜阑人静之时,啃噬他的心灵。从那以后,他再没有见过穆开心的样子,他的欢笑,俏皮,死得干干净净。剩下一具空壳,依然美丽,甚至比从前更美,只是缺少了活力。

穆最后一次和他深谈,憔悴得像一张白纸。那日回家,两人都没有说话,心照不宣的享受最后一丝余温。穆做了几个小菜,有土豆泥,还有其它加隆爱吃的,他静静的看着加隆吃完,等他吃饱擦干净嘴,这才发问。

“那几枚纽扣,是你动的手脚?”

“嗯。”

“为什么?”

“我不想失去你。”

“你…更加害怕我伤害撒加吧…”

他没有回答,把当年的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穆。他厌倦了说谎,何况穆长大了,洞察敏锐思维细腻,未必便能瞒得过,连同领养的初衷一并告诉了他。

“我们做得不地道,可是没有犯罪,艾欧里亚告到法院,翻遍法典也不会判刑。撒加爱惜名誉,与他作对只会伤了自己,我愿意赔偿一笔钱,你劝一劝,让他收手吧。人死不可复生,节哀顺便。”

“和撒加作对,不仅要面对他经营的势力,还要先过你这一关对吗?而且就算真相公诸于众,也挽回不了什么,太迟了。真是遗憾…我们,根本不是对手,连你也动不了,何况你哥哥,所以也只能这样了。我会劝他的,人活着不是为了受苦,应该向前看,过得更好。抓住你们不放…不值得…”

穆依然是那么通情达理,替他把想说的全给说了,这么一来,过去的糊涂账一笔勾销,撒加从此可以安枕,不必再担心流言蜚语。加隆没费多少力气就达到了目的,他不禁幻想,穆也许肯给他一个机会,两人还有弥补裂痕的可能。

“你…你愿意原谅我吗?那时年少轻狂,我对你是真心的。”

穆垂下头,低低的笑了,记忆中他从来没有这样伤心。一张平静的脸,毫无生气,内心深处的苦涩,从勾起的唇线边缘绽放出来,让人心痛。

“你没有犯罪,撒加也没有,不需要任何人的原谅。你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滴水不漏,我很放心。我父亲状告你父亲贪污,你父亲狱中自尽,我父亲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你养大我,使我没有像小艾一样失学,流离失所,那笔遗产就当馈赠,谁也不欠谁的。就这样吧,我倦了,回去了。”

“恩怨勾销了,我们怎么办?你要去哪里,这就是你的家啊。”

“我成年了,不需要监护人操心,请不要过多要求,这是我能为你做到的,最大限度。”

那天以后,穆去了少管所,接艾欧里亚出来,照顾打点他的一切。穆撒了一个谎,他告诉艾欧里亚,那枚纽扣上只有史昂自己的指纹,撒加没有作恶也没有出手相救,那晚纯属意外。小艾是个直性子,听了穆一席劝告,放弃了复仇的打算,认真工作起来。

这就是穆所说的,为加隆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因为爱他。当然,同时也是为了小艾,不再无谓的牺牲,徒劳受罪。他没有接受加隆的补偿,尽管如此,加隆还是暗中帮了忙,给小艾安排了一份不算幸苦,收入颇丰的工作。

小伙子爱上一个叫魔玲的姑娘,羞涩的望着她的背影,不好意思追求。他面红耳赤,愣头愣脑的模样,让穆回忆起当初追求加隆的情形,恍如隔世。他决定帮助他们,帮助所有值得幸福的恋人,所有他能够做到的。艾欧里亚找他聪明的朋友出主意,又是送花又是写诗,终于成功抱得美人归。

艾欧里亚自幼孤苦,得到这样一个归宿,穆深感欣慰。放下怨恨也好,就算报复了撒加,他垮了能改变什么?整个余生都要承担另一个人的怨毒。穆和加隆免不了还会见面,他毕竟是监护人。有那么几次,加隆发出暗示,只要他愿意,怎么出气都可以,只求穆顾念旧情再给一次机会。

穆故作不懂,和他保持着礼貌的交往,客气的对白,拒他于千里之外。史昂是穆的父亲,一条鲜活的人命,一个慈祥的老人。他很难再面对加隆的脸,有些事情发生了,就不可挽回。他住在寝室里,没有必要不再回去,一直到毕业,去了遥远的城市念大学。加隆把穆送给他的礼物,堆积成山的船模,搬到穆的新住处,仍然唤不醒爱情。穆友好的请他吃饭,像一个普通朋友般送他回家,之后两人没有再联系过。

“你来这里干嘛呢,如果想重温旧梦,我可能帮不了你。” 

“纯属偶然,我旅途经过这里,看到这些船模,大感意外。穆原来和我约好了,毕业之后一同游览爱琴海。他把我踢了,我只能一个人来,想不到他也在这里。” 

米罗听完他陈述,这个惊天动地的秘密有点大,比自己告诉对方那个还要大,一时半会还消化不了。他很少弯下去的眉毛塌陷了,手指敲击着桌面,想不出个对策。

“唔,我怀疑现在见面,他还是会蹬了你。” 

“谁说不是呢?我不敢奢望复合,既然遇上了,远远看他一眼,他平安健康就好。” 

穆是个老好人,态度谦逊举止优雅,对任何人的求助无不应允。只一点,他拒绝所有人的追求,秋风扫落叶般无情。米罗私下跟卡妙聊天,这家伙没有七情六欲,跟泥塑一样,准是个性冷淡。虽说如此,他们还是希望穆幸福。那人是个闷葫芦,既不表态又不拒绝,搞得米罗无所适从。原来有这么一段经过,因为他…

“我现在很烦躁,按说该扇死你的,你这没良心的玩意哪里好?让他一辈子孤着,念念不忘。他是我的朋友,他帮助了我和卡妙,我们很幸福,我希望他也幸福,别老戴着面具,落落寡欢。”

“他不快乐吗?”

米罗摊摊手,对始作俑者表现出强烈的鄙视,这不明摆着吗。加隆抢过他的酒瓶,灌了了两口,顺了顺气,颓丧的笑起来。

“我...不知道怎么说才好。我想听到他有人爱慕,过得很好,如果真是那样又揪心了吧,那样我就一点机会也没有了...”

米罗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状况,他自认是把万能钥匙,没有米罗打不开的锁。这一对够他受的,他早猜出穆不是一般的麻烦,结果比想象中还要麻烦。别人也就罢了,赶出门了事。他大掌柜拍过胸脯要帮加隆泡一个人,又跟卡妙夸过海口,会把穆推销出去,这该如何是好。

“你们两个混账王八蛋,明明爱得死去活来,偏要相互折腾。要我说,你太不是个玩意,也不知道下个矮桩。没听说过撩汉三绝技吗?胆大、心细、脸皮厚!老大不小了还要我来教,气死爷爷了。”

话是那么说,米罗自己也没底,加隆的态度很明显,“等你回心转意,到生命终结的那一天”。那穆呢?这些年来,他是怎么想的?他还爱着加隆,否则不会在这个地方,开这间乱七八糟的店,放这些乱七八糟的船模,像港湾一样无怨无悔等待一艘永远不会返航的破船。

加隆期待的看着米罗,暗示他“天大的秘密”已经完结了,他也该兑现自己的承诺,至少做点什么。穆既然没有变心,那就意味着有希望。时间不能治疗一切,但可以起麻醉作用,说不定他愿意了,只缺个好事者来撮合。米罗不是嫌无聊,就是嫌事大,胡乱抓起加隆的墨镜塞回他脸上。

“行了!别他妈的看着我,那个人比你还烦。我只帮你这一次,不成就给我滚回去,虽然我一点也不看好你,还不如我给他介绍的男人好,谁叫他喜欢折磨自己!”

 

评论(13)
热度(9)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