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名著新编】狼(隆穆)1

1.

很久以前,青城山下住着一个教书先生,开了一所私塾,广收乡民子弟。有闲钱的人家把孩子送去,不求考秀才中举人,读点书,识得自己的名字就行。先生靠微薄的学费度日,一贫如洗,和天上的土星一样,就剩下一圈了。

一年冬天,大雪封山,百十里地白茫茫一片。山里的狼捕不到食物,下到村中偷鸡摸狗,农民不堪骚扰请来了猎户,遍布陷阱。

穆先生喜欢清静,独自住在山腰,眼看年关将近,他用不多的积蓄买了些酱肉,糯米。行至野外,雪地里卧着一只大狼,好像被陷阱套住了,哼哼唧唧挣脱不了。

先生虽然住在山野,却不乏见识,这头大狼一色海蓝的长毛,目光如炬,不似寻常畜类。古书说,体型大的动物居住深山,吸取天地灵气,可能和人一样拥有智慧和情感。

“你能听懂我说话吗,你别咬我,我替你把绳索取掉好不好?”

狼点了点头,他想挣脱套绳,越使劲绳索勒得越紧,把它的爪子勒出一道血痕。先生心地善良,前去替狼检查伤口,他也搞不懂这个装置,摸索了半天没有进展,反而把狼弄痛。

蓝毛大狼本以为他会帮上忙,任由他倒腾,结果越发糟糕了,爪子没有取出来,还弄出了血。他本来就火大,瞧着先生又酸又腐,烦得要死。

先生没有防备,被大狼咬了一口,细长的手指被咬得鲜血长流。他一声惊呼,猎人闻声而来。听到脚步响起,他们对视一眼,两个都吓坏了。

“你会装死吗?”

大狼果然通人性,心领神会的倒下装死,伸直了四肢,像堆烂泥。这个酸秀才虽然蠢,但没有敌意,猎人扛着钢叉过来,看见狼已经死了,怪可惜的,摸了摸皮,还有余温。

“这位大哥,这只狼已经死了,卖给我好吗?”

“哦,这不是村里的先生吗?你买狼做什么,它们的肉还没有猪肉好吃。”

大狼对他呲牙咧嘴,被穆捏住,猎人忙着检查伤口没有察觉,皮毛完整的比较值钱。

“天冷了,我想做个暖垫。”

“啧啧,先生眼光真好,这头做暖垫绝了。你看这毛皮,油光水滑,罕有的蓝色,如果还活着我捉去进贡乡里说不定能讨个一官半职。可惜啊可惜,这副好皮,没一百两银子我不卖。”

穆听得目瞪口呆,一百两银子,他怎么不去抢?私塾一年收入只够吃青菜的,哪来的这么多钱。

“不能便宜点吗?”

“童叟无欺!”

猎人说着,取掉狼爪上的绳套,打算扛回家处理。狼的四肢完全解放,随时可以暴起伤人,它双眼裂开一条缝隙,放出凶光。狼和猎人,总有一个会丧命。先生情急之下,拉住猎人。

“卖给我吧,我回去凑钱。”

猎人将他上下打量一番,洗得发白的衣服,一尘不染,就是掩不住的破旧,怎么看也不像金主。倒是他脖子上挂的一块玉坠,慌乱中掉出衣领。猎人是个识货的,这一块葱绿欲滴,状似盘龙。他捕兽之余也玩石头,顿时被碧玉吸引,改变了主意。

“没有一百两也行,拿你这块石头换吧。不是我自夸,这头狼毛色纯蓝,万中无一,你错过了它未必能遇上另一头。”

先生又傻了,这玉佩是先人遗物,前朝皇帝所赐,褒奖他祖上忠烈,即使穷得喝风也不曾当了换钱。可是他什么都没有,拆了草庐也卖不到一百两,说凑钱,根本没有着落啊。他低头看了看,转念一想,不过是个旧物,不能吃又不能穿,不如救了这一人一狼,不负先人高尚遗风。

 他取下玉坠给了猎户,猎人占了天大的便宜,怕他反悔,连忙接过去揣进怀中,一个劲的陪笑脸。他把狼放在地上,取出刀,就要割向受伤的腕口。

“大哥且慢!这是做什么?” 

“帮你扒皮啊,乘着这会尸体还热乎,凉了就不好扒了。一定要从四肢下刀,否则影响美观。” 

穆赶紧拦住他,说要带回家自己处理,猎人见他细皮嫩肉,哪会做剥皮砍肉的粗活,一脸不信。

“就你?” 

“我曾在山神庙许过一个愿,要带一只死狼去还,还请见谅。” 

他真是迂得可以,明明人家得了便宜,他还要赔礼道歉。

“哦,难怪,原来是这样。先生啊,许愿还情天经地义,你年纪也不小了,赶明儿我找人替你说个媳妇吧。” 

猎人取巧得了珍稀之物, 良心有欠,讪讪的,总想做些补偿。穆听了无从回答,只得苦笑。

“多谢,我连自己都养不活...” 

猎人怕他拖不动大狼,好心的给他扎了个拖板,在雪地里,可以拉着行走。刚好大狼受了伤,穆索性拖着他,想到刚才一番对话,带狼去了山神庙。猎人走远之后,狼马上跳了起来,对着他的影子磨牙。

“行了,消停点吧,你们半斤八两。” 

穆拉着拖板,大狼享受的趴下,半闭眼睛,它一点也不担心,穷秀才能把它怎么样? 庙里没有人,土石泥塑庄严肃穆,先生跪下祭拜,把刚买的米取出一碗,高举过顶,双手奉上。狼轻蔑的盯着他,人类真奇怪,泥巴又不会饿肚子。可见百无一用是书生,连读过书的小孩看起来也比其它的傻。

“你知道吗?能够成为神灵的,过去生不是忠臣便是英烈,人们供奉祭品得不到回应,就妄称忠义无用,着实让人寒心。” 

狼伸了个懒腰,用腿挠脖子 ,他说的话一句也听不懂,不过肉闻上去味道不错。山神彩绘的眼睛似乎在注视大狼,出于野兽的本能,它与泥塑大眼瞪小眼,不知为什么,这一尊神像忽然让他很在意。

先生做完祭祀,拍了拍膝盖,再去推大狼,那家伙炸了毛,正和山神较劲,它可真是精力充沛。 它受伤了,暂时没办法打猎,准确的说是没办法骚扰村民。穆把他带回自己家,一间陋室,其中陈设简约,桌上供着祖先的牌位。

“在我家歇几天吧,雪停了就回山上去,不要再到村子里来了。村民养些家畜不容易,他们会再找猎人捉你的。” 

大狼懒得理他,它路上早就嗅到了肉香,把先生的菜篮子翻了个稀乱。穆转过身,看着满地“狼藉”,捂上了眼睛。这个年关大概只能喝稀粥了 ...

评论(5)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