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传奇小剧场(撒穆)3

美利坚主张多元化社会,多种肤色,多种信仰,多种文化,包括不同的饮食习惯,对警司长撒加来说,就他妈的扯淡。干这行都知道,某些人群犯罪率特别高,好逸恶劳空谈误国,跟族群,文化,环境都有关系。

公众面前,要表现出最大的宽容,甚至是吹捧,政治正确。实际上,对那些作天作地,不学无术的人群,撒加打心眼里鄙视。第一次见到穆,他的印象很差,又一个异端人士,奇装异服不务正业。大好的青春,不干点对社会有贡献的正经职业,当神棍,做骗子。

后来发生的种种,证明了穆的能力,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所谓存在即合理,即使现代社会,驱魔人也是真实存在,并且被人们所需要的,那是后话。住到一起之后,两人生长环境同,文化差异渐渐体现出来,第一桩就是饮食。

穆吃素,不沾荤腥,撒加是是肉食动物,无肉不欢。他一点也不明白,这种苦行僧式的生活,意义何在。如果人人这样,那么肉食品滞销,牧场亏损,工厂倒闭。连带生产饲料的,物流运输的,商场零售业,得有多少人失业啊。市场疲软,经济不景气,大大的糟糕,须知两次世界大战,就是经济衰退的产物。

流通流通,有流才有通,穆不懂经济,

换作别人,撒加大概会摆出专家的谱,指着鼻子一通教训,进行科学普及。但那是穆,不是别人,警司长选择性作罢,试着去理解他。安静的夜晚,点开网站,研究素食者的理论和营养搭配,然后默默下单,买了一堆复合维生素。

他的饮食结构不合理,肯定缺乏微量元素,长期下去会生病的,得补。

过去,和穆同住之前,撒加把脏衣物扔进洗衣机,按下自动清洗键,然后快速烘干,难处理的送干洗店。现在不同了,穆会把所有纺织品分门别类,手洗或是机洗,洗干净,拿去房顶晾晒,接受阳光,紫外线消毒。某一天,当他拎着桶回来,在床头看到了大大小小的罐子,维生素,保健品,蛋白粉。

“撒加你在吃这种维生素吗?”他拿起来在手里转了一圈,确定是中国各大药房店员拼命推销的那一类,价格贵上天,专卖中老年,医保变现。而警司长,多半是自掏腰包。

“不,这是给你的,补充营养。我的体检报告,血色素、含铁量、微量元素,指标都很好,你的食谱太单一了,要多加注意。

“其实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更好,药片的吸收率没有广告上写的那么高,大部分直接排出体外了,在下水道沉积。我一直这么吃,没问题的,在中国的时候会加一些豆制品,五谷杂粮。在你这里是借宿,不会打扰太久,没必要挑剔呀。”

撒加习惯性的皱眉,“这么说,你对均衡膳食,营养搭配,很有心得咯。”

“21世纪啦,警长,健康鸡汤无处不在,打开电视,随便一个频道都是,况且矿物保健品,算不得新鲜事物。中国古代有一群道士,寻求长生不老,发明了炼丹术,炼出来的东西,质地像石头,喏,就是这种固体颗粒。不是不好,这门学问很高深呢,只是身体利用不了。

“炼丹?”撒加听了,似乎不信,还房中术呢。在他眼中,穆是个出土文物,真了解现代医学吗?还是强作镇定,嫌东西贵了,不肯接受?无论哪一种,他都不好意思说破,怕伤了人家自尊。

穆微微一笑,猜到他的心思,“警司长,你是不是以为,我住在电力不通的深山老林,靠煤油灯照明,上山砍柴,下河挑水。我来趟美国啊,先得走几十里山路,然后换驴车,下了驴车又坐火车,到北京才沾上一点城市气息,是吧?”

撒加摊摊手,言下之意,难道不是?

穆冲他翻了个白眼,警司长对中国的认识,显然停留在60年代,那会他本人尚未出生。这些毒奶,一看就是媒体喂的,穆到三叉市,不长的时间里,听过不少类似言论。超市老板开玩笑,问他什么时候回上海种田,误解之深,好难回答。

“好吧,我不得不说一句西方媒体的坏话,他们报道不实。我虽然没机会上学,跟同事,在网上了学了不少。网络信息量很大,想知道什么,查一查就有。其实我在中国有过一部手机,有公务,也有朋友圈子。抓鬼驱邪的工作,与电磁有关,带在身上干扰很大,而且容易坏,后来就不带了。”

“是吗?我没听说过这个,不过那天晚上,我的录音笔和手机,的确失灵了。”

那晚撞邪的经历,对撒加来说,实在难以忘却。随时想起来,都觉得渗心,每一条肌肉纤维都在收紧,吓死个人。若非如此,他断不会与穆为伍,对“伪科学”的容忍度空前高。

“可不是吗?现代文明不能包治百病,中国的应用科学,很值得借鉴。我挺长时间没接触电子设备,加上这边制式不同,所以用不习惯,软件也没见过啊。”

穆指的是撒加塞给他那部,崭新的,刚启用没多久。

“好吧,你说的有一些道理。但我必须告诉你,一切事物,还是要以科学作为依据。现在没有被证实,不代表以后也不会,唯心主义那一套迟早要被揭穿,是行不通的。”

“你们不是信基督吗?”穆不解。

撒加肯定的答道,“别人信不信,不知道,反正我不信。”

几瓶维生素而已,穆心想,犯不着跟他较真。警司长咬起筋来不依不挠,既有爆发力又具持久性,果然是办案小能手。

“好啦,不说这个,我原来住的地方有一台豆浆机,还有做馍的蒸笼。下次你去中国玩,去我那作客,尝尝手工制作的五谷丰登,微量元素很丰富,口感也好。”

撒加随口答应,心不在焉,不知琢磨什么,他向来如此,穆没怎么在意。事实上,撒加对穆的好奇,不比穆对他的少。他实在搞不懂,什么样的体制,塑造了这个人的三观。翻《资本论》没翻出结果,和其他神棍比,又不是那么回事,太奇怪了。

他教穆英文,给他调试手机,下载应用app,从没想过这人以前也有社交圈子。后来用得熟练了,里里外外,都是两人的照片和相互转发的信息。有天不经意的,撒加打开穆的手机找东西,翻了一圈,社交圈子除了警司长以外,空空如也。

他其实没有什么朋友,编的吧。不过也能理解,人类是群居动物,谁也不愿与孤独为伴,至少不会承认这一点。这样挺好,撒加想,奇奇怪怪的人,宁可少结交,对他有好处。

那些瓶瓶罐罐,第二天统统消失,撒加叫德里密,带回去给他老娘吃了。几天之后,家里多了一台豆浆机,和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厨具。一切圆满,尽在不言中,整个事件,撒加只对穆说的“在此暂住”,这一句有意见。





评论(9)
热度(11)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