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改编童话】真正的工主(隆穆)

版本之一: 
 
从前有一个叫加隆的王子,他很无聊,靠恶作剧打发时间,身边的人都不想服侍他,碍于身份和地位不得已为之。在厌烦了和皇宫里的傻瓜打交道之后,王子决定扩大业务范围,找一些新的乐子。 
 
只要有人借宿,无论王公还是大臣,叔父还是舅妈,他都无一例外地热情接待,在床上铺二十层床垫和二十层鸭绒被请他们去睡,无论酷暑还是严冬。借宿者首先得借助梯子爬上老高的床,然后整晚失眠,担心从床上滚下来摔出毛病。当他们挺过这一切,看到初升的朝阳,以为所有苦难都结束了的时候…… 
 
王子会掀开床单露出床板和上面的数十颗青豌豆,然后双手捧起这些小东西,用一种过度夸张的语气大喊大叫:“旺财!来福!小强!你们怎么了!”通常这个时候,受了一夜折磨的人筋疲力尽,只得老老实实掏腰包赔偿,买下这些天价豆粉回家泡茶。 
 
人们并不想去他家做客,但没有办法,他是王子呀,有些事情无法避免要去王宫,被整了也不能出声,打碎牙齿含血吞。一来二去,他们心中怨恨堆积,不甘心只有自己受苦,诱导更多人去加隆的王宫过夜,加入受害者大军。 
 
穆就是这样来到王宫做客的。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王国下着大雨,穆在旅途中找不到地方歇脚,听说该国王子好客,于是赶去那处求助。又有新白痴上钩了!王子摩拳擦掌,叫属下为客人铺床。老规矩,热死人的几十层垫子和碰瓷的豌豆,美其名曰“热情好客”,一番美意不容对方拒绝。 
 
俗话说入乡随俗,穆不了解当地民俗,以为这是传统文化的精粹,因此没太追究。这出门在外的,哪能和自己家比?床是高了点,厚了些,总比睡大马路强,于是安心地爬了上去…… 
 
第二天早上,王子迫不及待去找客人麻烦,欲欣赏他们挫败的表情。因为得意,行走太急,路过门口被绳子绊了一跤,下巴磕地上,痛得冒火三张。“你!搞什么名堂,在我王宫里布陷阱想害死人呀!” 
 
穆早已起来,换好衣服洗漱完毕,对王子微笑,彬彬有礼。“抱歉,尊敬的王子殿下。昨晚雨太大,我东西淋湿了。本想借个火盆烤一烤,又怕吵到你休息,所以拉了根绳子在门口晾晒。 
 
从来只有王子欺负别人,哪有被欺负的理?加隆攥紧拳头想揍这个好事多为的客人,刚伸出手,在半空中变了姿势,轻轻落到穆肩膀上。“嗯……好吧,我接受这种说法。东西湿了当然要处理,不过麻烦你以后能不能多走几步,到外面去晾? 
 
以后?他想得可真远,好在穆心思单纯,没听出什么异样,对王子绊倒的意外倒有几分歉疚。“好的,我会注意这个问题,给你添麻烦了。” 
 
“哪里哪里……”加隆脸上堆满笑容,非常不自然,:“昨晚休息得怎么样?我这里还好吧?”穆想了一下,决定实话实话,虽然听上去不太礼貌:“唉,昨晚真是太糟糕了。下雨天气压低,空气湿度大,我睡了一身的汗,刚才把衣服换掉。恕我直言,就算是风俗,殿下铺那么多床垫也过分了,还有这个。” 
 
说着,穆先于加隆一把掀开床垫,露出光秃秃的床板。接着他打开手掌,掌中捏了一把豌豆,颗粒饱满毫无损坏。“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把豆炒了可以作点心,放床下压坏了多可惜?” 
 
从来没有客人发现床垫下的秘密,加隆心里一惊。这客人白白胖胖,大脸圆眼,生得像只绵羊,美味多汁那种。他本来要发火的,见这人符合自己的审美,这才耐着性子同他闲聊,想不到竟被道破机密。难怪他睡不好,一身细皮嫩肉被豆子隔痛了吗?想着想着,竟然蜜汁带感…… 
 
加隆是个藏不住话的人,怎么想的怎么问。穆听完他的猜测,不禁莞尔,“殿下铺这么厚的床,别说豌豆了,就算放刀子也感觉不出来吧?我这人有个癖好,喜欢游玩和做手工。但凡看到与家乡不同的东西,总要亲手拆进去看一遍才放心,还望殿下不怪罪。” 
 
“呵呵,没事,没事!听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因为我也有很多恶趣味……” 
 
于是他们在一起了,王子向他的客人表白,穆也喜欢对方率真,欣然应允。爱情这个东西跟豌豆,跟皮肤,跟公主完全没有关系,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他们只是选择了自己中意的那一个,选择性忽略对方的缺点,然后找个托词塘塞天下。你若相信童话,一定会吃大亏…… 
 
版本之二: 
 
从前有个叫加隆的男子,头脑聪明风流潇洒,不喜欢辛苦搬砖勤劳致富,专好打家劫舍,靠这个起家并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然后买下一块风水宝地改头换面开起了旅店。 
 
俗话说人若改常非病即亡,俗话又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总之一个意思,讲人的思维定势,喜欢什么很难改变。当了掌柜之后,加隆兢兢业业地赚钱,收入也算丰厚,可他就是改不了习性,看见官吏富商住店就忍不住想讹上一笔。 
 
为了抑制这种违法冲动,加隆给自己定下规矩——遇到真正的贵族才能破例打劫。那么什么样才算“真正的贵族”呢?他又制定了标准,要通过住宿测试的人才可以作为目标。因此他在旅店最好的上房床上铺了二十层床垫,二十层鸭绒被,又在最下面撒了一把豌豆。 
 
一夜住宿之后,热情帅气的掌柜会问客人,“休息得可好?”客人若表示休息得好,那么此人一定是个老粗,没见过钱。你想呀,四十床垫子没被热死要么是个痨病鬼,要么连肉都吃不起,住上房纯属装逼。客人若是嫌热,那么有点意思了,如果再问起床下放了什么,基本可以肯定,此人非富即贵,一定是个娇生惯养的贵族。当然,也不排除他是个杠精。贵族也好,杠精也罢,对加隆来说都值得打劫。这么点门坎,他经营多年一个合适的目标也没遇到,也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有一个雨夜,雨下得特别大,加隆早早打烊了去被窝里睡觉。很晚的时候响起敲门声,一遍又一遍,契而不舍。老板被吵了瞌睡,心情不好,打开店门见客人浑身滴水弄脏了他的地板,正眼也不看对方,丢下冷冷一句话。“本店满员,只剩一间上房,极端天气加收120%的小费,爱住不住。” 
 
旅客似乎没有选择余地,被迫付了全款,赶去性价比超低的房间。第二天退房的时候,加隆照例问客人,“昨晚休息得如何?”这时客人已擦干头发,换上整洁的衣服,与昨晚大雨中的狼狈模样大不相同。只见他皮肤极好,白里透红,头发也是蓬松得恰到好处的漂亮,看得掌柜移不开眼——他没准儿是个贵族! 
 
“噢,老板,别提了,我睡得一点也不好!”客人被问中心事,一叠声地抱怨起来。“你这房间忒贵,看起来豪华,做的全是表面文章。你完全不懂力学原理,床的构造怎会舒服?你相当有自知之明地用了大量床垫掩饰,还撒了豆子增加摩擦,但这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嘛!” 
 
杠精……加隆对义愤填膺的客人下了定义,但他不准备马上打劫,他还想听更多,这家伙杠的内容比过去听到的无数种都要新奇。“我的床有什么问题?愿闻其详。”掌柜眯着双眼,以一种惬意的姿势倚在门口,挡住旅客的去路,活像在干老本行。 
 
而他的这位客人,果然是个杠的,先是交待了自己的身份——国家一级木工师父。可以,这很木,非常木,连名字都叫穆,和木头一个发音。穆专攻木材与木工,对人体力学很有研究,聊起这个滔滔不绝头头是道。 
 
加隆托着下巴听他介绍造床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心里想着另一档事——打劫。他很多年没出手了,终于等到一个合适的目标,这就叫功夫不负有心人。 
 
老板请木工师父留下来给他修床,两人说说笑笑一整晚,双方都对对方有好感,加上颜值均高,于是互相劫了个色。从那以后,加隆的旅店开辟出更多高端客房,实验穆做的新床,店主再也没用几十层垫子和豌豆折磨客人。 
 
后来穆问起当年两人相识的情景,加隆具实以答,被穆碰了一下胳膊肘,“看不出呀,你还是条绿林好汉,真是人不可貌相。” 
 
“怎么,难道我不够足智多谋,威猛强壮?”加隆不服气。 
 
穆笑道:“你这测试的方法就不好,出现在童话里骗骗孩子也罢了,现实中怎能分辨出真正的贵族呢?那些人久坐不动骨质疏松,生活奢靡肾气不足,别说豌豆了,连床也爬不上去吧。” 
 
有了专业人士帮助,加隆再也不用费力搬床垫撒豆子来测试客人的财富,木工师父自有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两人协同合作,五五分账。至于具体细节,这里不方便透露,怕教坏小朋友。这年头连打劫都要掌握核心科技了,你还有理由相信童话吗? 
 
 

评论(4)
热度(20)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