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音乐主题】最熟悉的陌生人(隆穆)3

3.

按照加隆的脾气,要把穆倒挂在门上的,可惜他是个小孩,又有心理问题,只得作罢。好在这个暴力老爸不太执着,过一会便忘光光。时值饭点,两人腹中空空,吃起了加隆的打包面。这么一折腾,面糊了,凝成一坨,惨不忍睹。穆不敢有意见,加隆过得粗,就那样勉强应付,父子俩相对而坐,吃得眉头打结。

“不会做就不要做,以后不准动炉灶。”

饭吃得不爽,他继续教育起小孩,味道糟透了,从喉咙管到小肚子,消化器官一叠声发出抗议。冷掉的面疙瘩要多恶心有多恶心,用眼睛看就知道了。

“对了,你为什么突然想到要炒菜,你爸没教过吗?”

穆小口小口的咽着面糊,摇了摇头。

“老师说要孝顺,帮爸爸做家务,垃圾食品吃多了不好。”

“这不是瞎整吗?不教方法就让你们做饭,最后还是我遭殃,明天就去投诉你们学校!”

“老师说回家让爸爸教…”

“什么!”

听了此话,加隆头发丝都竖起来了。又要检查作业,又要做小报,还要表演才艺,现在连三餐都插手,学校怎么不去上天?可转念一想,说不定小鬼就学会了呢,以后不用再纠结上哪一家打包。加隆很小就独立了,没爹没妈,什么都得自己动手。煮个饭,烩锅菜还难不倒他。于是把穆抓进厨房,教他正确的使用方法,小孩搭着板凳洗菜淘米,跟童养媳似的,加隆暗暗得意,佩服自己是个天才。

刚开始烧胡了几次,不是太淡就是太咸,火候不够冷热不均。为了鞭笞他成长,加隆爸爸押着穆,吃了个干干净净。又教他洗衣叠被,端茶送水,美其名曰“孝顺”,自己乐得做个监工,翘起二郎腿欣赏电视。

穆也是奇怪,忙起来了便没功夫伤感,他集中精力把一件事做好,少了许多胡思乱想。老师教育他劳动最光荣,孩子信了。加隆得了便宜,也就依样画葫芦的表扬他,日子好过了不少。

他本是个心灵手巧的孩子,年龄局限,会做的菜式不多,然而天天训练,最终也做出了正常的味道。这下加隆爸爸又换了一种烦恼,下班回家得买菜了,是买土豆呢还是买土豆呢,还是买土豆呢…

当他发现学校活动挣扎不掉之后,干脆坦然接受,死猪不怕开水烫。每次家长会,座谈会,运动会,各种会,加隆都会准时参加,然后带了游戏机玩。穆的成绩越来越好,加隆爸爸每每被班主任表扬,其实他更愿意低调一点,省去了发表感言。不得不承认,被各种男男女女包围着,充满敬仰的倾听,这种感觉蛮不错。

唯有一点,穆内向,话少,看起来像自闭症。老师经常给他打电话,交流看法,又催促爸爸带孩子进行正规治疗。加隆对这事嗤之以鼻,他自己神经大条,因此断定所有精神病都是装的。

穆不再惹祸,他又动了出去浪的心思,害怕出事,干脆带了孩子一起。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出入酒吧夜店,显得颇不协调。损友们对老男人毫无兴趣,特别是辣妹,注意力全被可爱的小孩吸引了,一个劲打趣加隆,把穆的小脸上捏来来去。

“几天没见啊,儿子都这么大了,带得不错。” 

“哇!好可爱啊,快叫姐姐...” 

“哟,这不是加隆吗?想不到啊,啧啧,挺会整的...” 

一来二去,这种喧宾夺主的情况有增无减,加隆十分不爽,他已经无法好好享受夜生活了,只得猫在家里。买了台电脑,玩起CS之类。有时候上个厕所,吃个点心,抓了穆来顶替,人手不够也让孩子充数。这些事,社区工作人员一无所知,事实就像微博上热传的那样,千万别让男人带孩子。

这么一来,小穆的心理疾病得到了缓解,甚至不药而愈。他跟着干爹,不是嗨就是闹,没多久,又跟加隆的损友们混熟了,学着大龄青年的口吻,和他们聊起段子。这段时间的尝试,让加隆很是自豪,所以精神病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如果有,就去找点乐子,没有好,就继续找。

撒加依然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电话来得更少,他见加隆没有继续埋怨,乐得不提这件事,偶尔有一些国外的纪念品邮回来,父子二人各取所需。渐渐的,家里光景变成了这样,加隆拍了拍穆的小脑袋。

“去,乖儿子,帮爸爸煮碗馄饨!”

小孩屁颠屁颠的跑走,不一会,端上热气腾腾的晚餐,还有贴心的玻璃杯,给爸爸开一瓶啤酒。加隆戴着耳机又嚎又叫,穆在隔壁写作业,听到喧闹的声音,小小的心里无比安定。

“快使用双截棍,呼呼哈嘿!快使用双截棍,呼呼哈嘿…”

墙的另一边,传来男人狼一般的叫声,穆听着听着,居然在脑子里回放,挥散不去。连做梦的时候都是这首歌,以及加隆在路边摊吃宵夜,穷兵黩武的傻样。

有一天,加隆回到家,买了鸡蛋,火腿,新鲜莴苣,准备让穆烧一顿什锦。走进自己房间,桌上一个歪歪扭扭的船模,刚好放在他大西洋的海报下面。

“加long爸爸,谢谢你…”

模型下压着一张字条,孩子的字迹很工整,就是隆字不会写,标的汉语拼音。臭小孩,什么都好就是矫情,学什么不行学小资情调,必须改掉!加隆咕隆着,决定给他上一课。

他吃着穆烧的汤,努力做出称职爸爸的模样。穆用饭碗掩住小脸,扭扭捏捏的偷偷看他。孩子第一次做手工,老师让他们自选主题,穆记得加隆床头上有副大西洋的风景画,茫茫大海一望无垠,蓝得让人心悸,就是少了艘船。

于是他选择了船模,小学生功课比实物简单多了,他做了一下午,忽略掉胶水太多和船帆不稳的部分,还是不错的。他欣赏了一番, 虽然摇摇晃晃,外加下盘松动,毕竟是自己的作品,穆很满意。末了,老师让学生们把作业送给最想感谢的人,穆身边就加隆一个,根本不用想。

“以后不要往我房间里走私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一碰就倒,我还得拿出去扔一次。” 

“老师说要有感恩的心...” 

“既然是心,你心里感激就行了,不需要用破烂玩意表示。真感谢,就多帮我刷刷副本,下次煮什锦记得加胡椒。” 

穆低着头,默不作声,加隆爸爸的脾气就这样,习惯了也就这样。可是他不喜欢船,穆小小的失望了一下,或许因为自己做的不好。

“对了,你感谢我干嘛?我给你当爹也不是白干,你负责煮饭洗衣打扫卫生,我带你出去浪,我们两不相欠。” 

“可是你救了我...” 

“啊?” 

加隆这才想起很久以前,穆离家出走,被自己从水沟里捞起来。要真说,那一次自己也有责任,监护不力。他没把这当大多一回事, 水沟又淹不死人,在穆心里,却刻骨铭心记着加隆的好处。

“那算多大点事,你现在不好好的吗。知道我辛苦,以后被子洗勤一点,别做傻事就行了。”

穆期待的看着他,希望加隆收下礼物,迟钝的爸爸一无所知。难道诚意不够?穆暗自嘀咕,好不容易聚集起一些勇气,吐出藏在心里的话。

“加隆爸爸谢谢你,你对我真好。”

“我对你好?我自己怎么不知道...”

他只顾喝汤,说到照顾孩子,无非是督促穆干活,把家务都丢给他,还让小孩帮忙排副本,挖矿,刷战场,一个免费的童工而已。

“爸爸没带我逛过夜店,也不许我玩电脑。”

加隆嘴里的鱿鱼圈差点吐出来,不知道的,还以为穆说反话,那才是正常的父亲吧。可孩子那么一说,加隆居然有些自得,效果好才是真的好。只要小孩心服口服,那就证明他是个伟大的教育家。

“那是他们假正经,你瞧我,既不偷又不抢,不图名不图利,自由自在,喝点小酒玩玩纸牌,老爷们就得这样。”

穆点了点头,掩不住对加隆的崇拜,他说乌鸦是白的都行。

“加隆爸爸最好,那么,你能收下我的礼物了吗?”

男青年拗不过孩子的好意,他的嗓音稚嫩,纯真无邪,一双大眼睛像星星一样闪亮,充满期盼。

“你重新黏一遍,没那么摇了再给我吧。”

穆听见这样,顿时精神百倍,吃完饭洗过碗,作业也不做了,就在客厅里摆弄起那架帆船。他话不多,是个专注的孩子,特别是精细活,做得得心应手。错位的龙骨和船桨,他一一检查,重新归位,桨的位置,返了好几道工。

加隆玩了一会游戏,不时看看孩子,一双小手纤细又灵巧,一看就是工匠的材料。那船改了改,逐渐稳固,细部却翘得很高,总也弄不平整。到底是个孩子,图纸看不大懂,所以做不快。加隆想起读书那会,他迷过航海,把图书馆都翻遍了,后来跑去参军,把这档子忘得一干二净。只有床头一副旧画,记载着那个梦想。穆做的是小学生手工,看来看去,居然挺有趣。

“真蠢,那个零件肯定是下面的,你怎么黏到船头去了?”

他开始评头品足,最后和穆坐到一起,两人共同研究起来。做到深夜,总算是完美收工,模型拼错了几次,布满伤疤,摇摇摆摆,驶入了床头,画里的海洋。父子俩摩拳擦掌,沉溺于功德圆满的幸福中。

“我说,你这玩意哪来的?”

“学校手工课,图纸和材料都是老师发的。有人选了房子,有人选了桥,你喜欢大海,我就挑了船。”

“谁说我喜欢海了?”

穆得意的指了指他的床,除了那副湛蓝的画,还挂着一枚小螺号,粗犷的爸爸无话可说。他看了看画,看了看船,又看了看旅行带回的海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心底酝酿。

“这玩意是仿造的,没有实际船模精细,我过去认识几个朋友,他们爱收藏这个,家里架子上都是,跟船埠似的,好像还挺值钱。”

“岂不是可以开店了?”

“当然可以,只要你做得足够好,大多数人都是业余爱好。”

“加隆爸爸做得最好,你开个店,一定很多人光顾。”

“哼,臭小子胡说八道...”

穆笑了笑,不经意间露出史昂的影子,加隆本来很开心的脸突然垮了下来,一把将孩子推了出去,关上了房门。穆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小心肝七上八下乱跳,鼻子酸酸的。这个爸爸喜怒无常,有时好好的,忽然会表现出嫌恶的神情,让孩子百思不得其解。

晚上,路灯透过玻璃,将帆船的倒影拉得很长。马路上车辆碾过,哗哗哗的声响,把加隆的思绪带走,带到海上。蓝天,白云,一艘破船,乘风破浪...

他做了一个航海的梦,梦见自己是海盗船长,旁边还有一个精神的小跟班。第二天,把穆打发进学校之后,加隆路过街头,鬼使神差的看上了一间贴了“转让”字样的店面。除了上闲班,他还可以开店的,一定能做得很好,加隆爸爸无所不能...

评论(12)
热度(10)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