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一个关于相亲的故事(撒穆)


文:囧晨昏

图:芹菜将军


洁白的桌布,一束鲜花,柠檬苏打,西装革履的绅士坐在餐桌前等人,这一幕十分普通,餐厅里随时可见。

“您好,先生。我们有报刊和杂志,都是最新的,需要来一本吗?”服务生用温和的语气询问顾客,脸上挂着标准的微笑。

这位客人靛蓝头发,眉头打结,在位置上换了好几个坐姿,脸色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暗,而他等的人仍未露面。服务生见他坐了很久,不用便携,不玩手机,一个人着实无聊,于是体贴地向他推荐读物。客人非常不爽,处于情绪爆发的边缘,此时对上服务生笑意盈盈的绿眼睛,耳畔传来他的温言软语,坏脾气顿时消了一半。

他想了想问道:“我不看杂志,你们这儿有小说吗?诗集也行。”

这年头很少有人提这种要求了,服务生笑着点头,不一会儿,递上一本厚厚的硬壳书。

“非常抱歉,我们餐厅藏书不多,这本您看能不能将就一下。”

男子接过去一看,是但丁的《神曲》,精装版,九成新,翻开里面还有一张藤花图样的书签。服务生见状,凑到顾客身边,特意放低了声音:“店里只有期刊啦,要不就是文艺读物,不合您的要求。这本是我自己的,书有点旧,请您谅解。”

这有什么好抱歉的呢?书很漂亮。客人忍不住多看了服务生一眼,只见他胸口的名牌上写着“穆”,名字像人一样美。服务生目测二十岁左右,淡紫色长发整整齐齐挽在耳后,恰似书签上的紫藤,餐厅制服掩不住他优雅的气质。

客人心想,职业店员不会这样,他们从事体力劳动,很少白白胖胖,手指光滑。于是他问道:“我瞧你年龄不大,是打工的学生吧。”

“是呀。”服务生闻言微微一笑,有些人喜欢笑,而且笑容迷人,他显然就是其中之一,“先生眼力真好,您是怎么看出来的呢?”

客人答道:“上班族很少有雅兴看这个。”

“好像很有道理!”服务生赞道,“先生相貌英俊,又那么聪明,一定能相到满意的对象!”

“啊?”蓝发顾客吃了一惊,他怎么知道?客人一点儿也不想暴露自己的动机,因为丢人。奇怪,他只是坐在这里,一言不发,应该没有破绽啊。

服务生见状解释道:“您这桌插着百合,是婚恋公司特别定制的。这家公司跟餐厅有合作关系,相亲都定在这里,这个月上百单啦。”

“扑通”一声,顾客不小心打翻了水杯,柠檬片掉到裤子上,苏打溅了一身。服务生连忙取出毛巾替他擦拭,他手忙脚乱推说不要。这一来一往,推推搡搡,客人的领带被服务生的名牌勾住,丝线纠缠越拉越长,整个餐厅炸开了锅。从这一刻开始,寻常画风落下帷幕,剧情开始往奇怪的方向发展。

要搞清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得从头说起。男顾客名叫撒加,是个老板,有家自己的公司,终年繁忙,没时间考虑个人问题。年复一年,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年龄也越做越老,终于有人开始扒他的私事。

“撒总那么凶,肯定是没有对象的缘故,精神紧张,所以折腾下属。”

“不不不,因果关系搞倒了。他是精神紧张导致没有对象。你瞧他那眉毛,往中间那么一收,眼睛瞪着,随时喷人,谁敢跟他好呀。”

“谈对象不比做生意简单,是另一门技术,咱们撒总不行的,先天不足。”

“真相呀,哈哈哈哈!”

员工茶余饭后的闲谈被撒加听到,而且听进去了。“我是找不到对象的人吗?”撒加扪心自问,“不,我条件那么好,只是不想找而已!”撒加自觉优越,谁也配不上自己,他不给别人机会,怎能谈到对象?下面的人不懂,鼠目寸光,什么时候找个白富美回来,吓不死那群孙子!

有了这个念头,撒加仿佛赌气一般要找个对象,陪伴倒是其次,架子不能丢了,他是什么都要做到最好的男人。不过,对象这种东西岂同于工作?人选不要的时候一抓一把,临到要找,竟一个合适的都没有。他打开通信录,拨了一通电话,又被人推送各种广告,于是有了刚才的一幕。

服务生把名牌摘下,又拔掉撒加的领带塞到对方手中,两人才勉强分开。绅士形象是脆弱的,经不起这般折腾,撒加的狼狈被所有旁观者看在眼中。服务生灵机一动,打开一张餐布给客人铺上,遮住水渍和凌乱的衣角。这么一会儿工夫,相亲对象到了,是一个有钱的女人,浓妆艳抹,珠光宝气。论财力和颜值,她算得上优秀,婚恋公司不会白收钱,相亲严格按照个人综合评分配对。

“啊,真是抱歉,让你久等了,我出门之前换了件衣服。”

相亲女一眼瞥去,对撒加相当满意,美目在对方身上打转,经过有型的头发、多情的眼角、性感的下巴,最后落到大得夸张的餐布上。“等了那么久,你一定饿了,咱们点餐吧。”

“哦……呃……好吧……”

一顿沉闷的饭局。撒加埋头用餐,女士喋喋不休,巴不得当场领证,当天成婚,男士的反应却是兴趣缺缺。相亲中,这种消极反应相当于婉拒,女士看出来了,所以焦虑。找个俊男容易,但这么帅的绝对是凤毛麟角。相亲女不缺钱,差点把手腕上的宝石链子脱下来挂在撒加身上,然后各种娇嗔,一会儿嫌牛排火候不够,一会儿嫌天花板吊灯难看,总之,餐厅档次太低,配不上她的品位。

“我觉得还行呀。”撒加擦了擦嘴角,“这里的服务不错。”

服务生立在一旁,听他那么说,立刻报以微笑,给客人的杯子里添满红酒。这下女士更不高兴了。

“这叫什么服务?大排档也会给你添酒促销。这是西餐厅吧?没人拉琴,没人唱歌!喂,小哥,”她把攻击目标转向服务生,“你唱个歌呗。我在匹兹堡的时候,中等以上餐厅都有这项服务。人家也是端盘子的,买单之前赠送咏叹调,我不用你赠送,给小费的。”

她说着,掏出一叠大钞塞进服务生的腰包。服务生保持着良好的教养,将钞票一张一张理好,放回女客人面前。“抱歉女士,我是个打工的,只会端盘子,不会唱歌,配不上您的品位,请您回匹兹堡用餐吧。”

服务生不卑不亢的回复点爆了富婆的火药桶。相亲男不理她就算了,一个端盘子的也这么嚣张,没有天理!她知道最有效的闹事手法,于是扯开嗓子叫经理,撒加拦也拦不住。

“行了行了,你别闹,吵得我头痛。不就是咏叹调吗,我替他唱。”

服务生还没回过神,男顾客已经站起来。人帅就是好,怎么穿搭都有味道。他取下餐布,衬衫已被体温捂干,皱巴巴的领口竟生出一股野性的风情。

他唱了,没有拉琴的,没有伴奏,没有预热,字正腔圆,嗓音低沉浑厚,让人误以为进了剧院。服务生先是惊讶,然后觉得好玩,不过为了维护对方的面子没有笑出来。男顾客一本正经,唱得全情投入,抑扬顿挫,他立时被歌声感染,流下眼泪。

“唱得好!”

“太棒了!”

一曲终了,餐厅的客人们纷纷鼓掌,店员更是拍到手掌发麻,经理早已出来,不远不近地站着,一声不吭。撒加微微欠身,为一场不怎么样的相亲画上休止符。他相上了一个满意的恋爱对象,不是富婆,而是有着藤色长发的服务生。整个餐厅只有穆听出这是但丁的十四行诗——《新生》,还念出了歌词,并为之倾倒。

意外往往没有好事,可是对撒加而言,失手打翻柠檬水成了一件好事,他因此认识了穆。还书那天,撒加故意去得很晚,待到餐厅打烊了,顺势请穆上车,送他回家。

“你的书很好,谢谢。”

“不,该我谢你,但丁先生,你的咏叹调帮我解了围。”

“不是我唱得好,是诗好,可惜我不是但丁。”

“你唱出了他的心声,是不是有什么关系?”

撒加心情特别好,乘势吻了穆的额头。像所有庸俗的都市言情故事,他把《神曲》还给穆,随书附赠炙热的爱。后来穆才知道,撒加从不唱歌,至少不在公众场合唱,他闲话不多,闷得像尊雕塑。在别人眼里,撒加是兢兢业业的老板,精明的商人,可恶的资本家,冷酷的上司。殊不知此人生硬的面孔下有着异乎寻常的浪漫,对爱的追求纯粹像个圣徒。

“可是你为什么相亲呢?从性格到样貌,你都不像有种这需要呀。”穆觉得好奇就问了。

“脑子进水了吧。”撒加自嘲道,“不过遇到你也不错,就当意外收获。”

“像你这样的人也会一时糊涂想不清楚?”穆感到不可思议。

“这不奇怪。”撒加回道,“小时候努力学习,长大了玩命工作,到一定年纪结婚成家,传宗接代。普世价值观无孔不入,当你接受了其中一部分,很容易被另一部分洗脑,哪怕是自己不需要的。”

穆问道:“你会为了社会舆论勉强结婚吗?”

“要看对象。你的话,可以试试,别人还是免了吧。”撒加笑道,“脑子进水只是一时,日子久了会蒸发掉,勉强的东西维持得了一时坚持不了一世。”

“就像你的咏叹调吗?你明明唱得很好,但是不唱。”

“嗯,差不多吧,艺术和爱情一样,不能遍地播洒,得挑对象。”

遇到撒加之前,穆以为自己会像普通人一样成家立业,过世人认同的生活。就像撒加所说,爱情和艺术只为特定的人存在,有的掩盖不了,没有的装不出来。

“我爱听你唱歌,你可以唱给我听吗?”

“当然可以。但丁可以为了心爱的人下地狱,我唱首歌算什么?”

撒加不想被人听到他引吭高歌,就在穆耳边小声地唱,歌词不再是天堂地狱,而是香甜馥郁的《费加罗婚礼》。他唱了一首又一首,穆听得入迷,后来太晚来不及回去,就在撒加家里过夜。

相爱的道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听说两人分开过一段时间,因为普世价值观。穆的父母不接受他的同性伴侣,大吵大闹,寻死觅活,身心疲惫的二人以分手告终。

穆租了间公寓,搬出去独自居住,他住的社区时常能听到歌剧——唱片播放的男声咏叹调。穆埋首工作,不谈恋爱也不相亲,等到年纪大了,家人终于肯让步,旁敲侧击地表示:“只要有个可靠的人照顾你,男的女的都没关系。”

穆随口回道:“我倒是想呀。你们把人家赶跑了,现在叫我去找,哪里找?翻垃圾桶吗?”

家人无言以对,这事不了了之。又过了几年,亲戚中有人看到穆和一个蓝发男子在西餐厅吃饭,两人交头接耳有说有笑,他们特别留意,才发现两人早就复合了。

好吧,过程是曲折的,结局好就行。更后来,两人正式住到一起。搬家那天,行李从一间屋出来送进隔壁另一间屋,旁人恍然大悟:原来他们从来没有真正分开!

撒加理直气壮地说:“怎么没分?我住左边他住右边,隔着两扇门,不够分开吗?”

当年穆家人以死相逼,要他和男性恋人分手,表面上分了,穆还哭了一场。结果不到一周,撒加买了穆所租社区的房子,不顾形象地搬到他隔壁,天天敲门,不是借油就是讨盐。那么执着的追求,任谁也回避不了,况且两人本就有情。

撒加心情极好的时候会为穆唱上一曲咏叹调,邻里听到的伴奏是唱片播放的,男音却是实打实的现场直播。

这是一个关于相亲的故事,既有普世价值观,又充满爱情的酸臭。爱情与艺术,没有公式可循,在于有没有遇上正确的人以及心中的信念。


评论(16)
热度(29)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