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我眼中的穆和同人cp

很早就想写篇关于穆的文字,一直没有挪出时间,昨天和姬友聊起他,灵感乍现,写上一点。个人粗浅的感受,一家之言,言辞僻陋,感兴趣的随便看看,本人献丑了。



穆美不美,官方早有定论,比起不着边际的二设,我更倾向于晒实锤。(某些人求锤得锤,可喜可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古至今,无论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对男性的俊美容颜有着爱慕情结。“不识子都之美者,无目也!”圣贤如孔子尚且赞美男性之颜,何况我辈凡夫俗子。美激发人的灵感,美让人赏心悦目,美给人愉快的享受,审美是人类的天性,爱美无过。

穆的“美青年”属性是一个客观事实,和强不矛盾,和男子汉不矛盾,和受更不矛盾。偷换概念,扯在一起,就是耍流氓。我们喜欢穆的人,何尝是为了一张皮面?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在这个美貌横行的年代,美貌只能作为加分项。十几年来,过尽千帆,至今能打动我们,激励创作的,是他胸中跳动的热情,与灵魂的和谐。

我喜欢《圣斗士》,喜欢日漫,也喜欢漫威作品,特别是《X战警》系列。X教授之所以受人爱戴,绝非因为一张美丽的脸孔。就电影而言,在《第一战》中,教授竭力维护人类和变种人的和平,阻止万磁王报仇,被子弹打中脊椎,下半身瘫痪。

他残疾吗?不,他失去了双腿,不能行走,灵魂却比大多数人都要高尚。

《逆转未来》是该系列中我最喜欢的一部作品,第一次刻画了X教授的迷惘与痛苦。教授也是人,有七情六欲,经历着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最后他在身体残疾与恢复心灵感应中选择了后者,重新坐上轮椅,承受众生的苦难,那一刻我特别感动。这样一个人,无论变成什么样子,瘫了或是秃了,他永远是一座灯塔,一座丰碑,一位伟大的导师。

我喜欢美国队长不是为了他的胸肌,好吧,我承认他的胸肌很亮,诱人遐想。但我爱上他的时候,他还是个瘦骨嶙峋的病小子。一枚假的手榴弹落入人群,所有健壮的士兵都逃了,只有他,扑上去,用羸弱的身躯捂住手榴弹,催促其他人快跑。那一刻,他是高大的,代表时代精神,他的灵魂光照四方,超过无数滑溜溜的胸大肌。

同理,我爱圣斗士,爱穆也是如此。“修复圣衣就是保护战士的生命。”穆一直在保护别人,忘记了自己的冷暖,从生到死。他隐居高原,与所有人断绝往来,就是淡漠疏离,缺乏感情吗?

不是。他的童年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峰回路转,仍相信情义。人生最大的不幸之一为“幼年失养”,穆失去了重要的人,沦为圣域流放对象,见识过人性的黑暗,依旧信奉着善与美。

我喜欢他帮紫龙修圣衣那一幕,被唤醒的热血,回应少年的友情。喜欢他挺身而出保护童虎的时候,从容而坦然。喜欢他指点和保护着年轻人,心系战友,把别人的苦难扛在自己肩上。

最喜欢他在冥王篇对巴比隆说的一句话,“过去即使是敌人,也没有动过杀心。”

他没必要对冥斗士撒谎,他就是这么善良,像个傻瓜。一生自律,修复各种看得见看不见的伤痕,从不逼迫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引导、激励、感染年轻人。


修复比毁灭更难

相由心生,他的平静源于内心,因为他的灵魂和谐而安宁。心慈则貌美,穆当然美,美得大气、高尚、典雅、光风霁月。至于胖,那是我们亲妈调侃的一句戏言,三次元拥有这种颜值和身材就笑吧,恐怕做梦也要笑醒。


他也会生气,固守底限,是个真正的男子汉,大白羊。

以下内容属于个人cp向私货,主要是撒穆,不想看的朋友请就此打住,点叉叉,不要误入,恐伤视力。

 

---------------------------私货的分隔线-----------------------------

过去,我对撒穆的印象很懵懂,半清不楚。十几岁的时候是被大手牵着走,仰慕过某些菊苣,经历过幻灭迷惘,不成熟的跟风期。直到很多年以后才明白过来,自己萌什么,找到了想要的东西。

我推的cp有个共性,拿万磁王X教授这一对来讲吧,两人是好朋友,互相激励互相启发,即使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心仍相通,没有谁比对方更懂自己。

“埃里克,为什么丢下我?”

“埃里克,为什么带走我最重要的人?”

“埃里克,你不是一个人。”

“埃里克,我在你心里看到了美好的东西。”

相爱相杀?也许有那么一点,但不是最重要的,也可叫作棋逢对手吧。他们首先是一对知己,然后才是不同的社会属性。他们立场相对,却追求同样的东西,临死之前,埃里克握住了查尔斯的手。

我喜欢的撒穆也是如此,仅仅用性癖和器官那点事诠释,未免太肤浅了。

他们的招式相似,从精神控制到空间转换,他们都喜欢星星,他一直懂他。


穆懂撒加


看到他灵魂的血泪。


穆回忆中,撒加是个善良的人


所以请手下留情,不要为难他。(穆阻拦黄金打撒加一共两次)

撒加也懂穆,深谙他的性情。


露出难得一见的温柔神情



撒穆之间的张力,次次同框皆是戏。

“撒加,你为什么丢下我?”

“撒加,你为什么带走我最重要的人?”

“撒加,你不是一个人。”

“撒加,我在你心里看到了美好的东西。”

我一直在等你,等你回来,等待你灵魂深处善良的那一面。

这是我理解这对cp的意义,也是进行同人耽美创作的中心。性?不好意思,我不太关心这个,最多借恶搞写写婚恋那些破事,博君一笑,而我真正想表达的东西,绝不会通过恶搞来实现。爱情是灵魂与灵魂的共鸣,不是器官与器官的高潮,它和相貌一样,只是一个加分项,附加属性。相比之下,我更愿意看到他们终有一天沐浴在阳光下,牵着手回家。

我在网络平台刷了很多同人作品,与志同道合的作者或是读者结下了友谊。作品是作者心灵的声音,嬉笑怒骂,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淫者见淫。言辞华美,掩饰不了执笔者的格局,笔下的东西像面镜子,反映出作者自己的样子。

谁也不是生来就懂创作,弯路都要经历,有些人选择不断进步,攀登高峰,做更好的自己;有些人自甘堕落,撒泼打滚,以为扳倒别人就能天下第一。后者在我看来是极其可笑的,也很可悲,但可以作为成长的反面案例。

文学作品有无数种结局,而主题却是永恒的——“找到自己”。

我已经找到了,这令我由衷欢喜。

评论(44)
热度(13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