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祭坛》后记

提笔写这部作品纯属偶然,我从来没有构思过三个人的故事。一个偶然的原因,和朋友重翻原著,灵感乍现。从记录一个想法开始,慢慢地,连载,完结,番外,前篇,续作……到今天,《祭坛》已经成为拥有四个正篇外加无数衍生的系列,世界观自成一体,洋洋洒洒数十万字。没有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不会有这部作品的诞生,更不可能印刷成册。它属于所有喜欢和无条件为之付出努力的朋友,它是一个大众的故事,来自平凡归于平淡。

我对同人的理解是一种补完,在对角色的充分尊重下进行演绎,不可避免代入某些自己的世界观,毕竟文字是作者心灵流出的声音。《圣斗士》是一部热血少年漫画,战士的题材讲述战士的故事,从童年时代起就深深吸引着我,一直到今天,也许还会长久地痴迷下去。我曾无数次幻想,教皇厅的风云变幻与风光旖旎,战士的生命,战士的情义,于是试着用不成熟的笔弥补心中缺憾,尽力重塑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

原著中黄金圣斗士作为配角,虽然人气极高,但是缺少细致的描写,很多隐情靠读者猜测,从细节对话中摸索。《祭坛》这个系列穿插于原著之间,用独特的视角进行诠释。除漫画的伏线外,任思维徜徉,驰骋于那个伟大的时代,感受每一个人物的心境。撒加,一代枭雄,有无数理由和机会消灭对手,却唯独放纵穆,最后引咎自尽。加隆,一段颠簸的人生,几经起伏,由黑暗步入光明,最后走上与兄长相同的道路。还有穆,十三年封心锁爱,跟所有人断绝往来,又在紫龙身上找到了友情的希望。他们相互之间复杂的纠葛,爱恨情仇,剪不断理还乱,交织出跌宕起伏的故事,正是我想要表达的东西。

生与义不可两全,舍生而取义,情义是《圣斗士》漫画的核心。人类精神不屈不挠,不畏强权与神对抗,短暂的生命交相辉映,编织出壮丽的画卷。我为这种豪情壮志感动,徘徊其中,将其续写。也许赶不上原本的模样,言辞与意境捉襟见肘,但我原本也只想在这个思想变更的时代留下一点初心,以慰生平。《圣斗士》大系在发展,从八十年代步入新世纪,整体风格也受到时下审美的感染。那些都是很好的,可我偏偏愿意停留在过去,拾取沧海遗珠。

感谢你们,感谢有你,让这个梦想跃然纸上。我喜欢车田老师提到过的爱,那是“生命最初的振动”,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是“不计回报的温柔”。爱对人类来说无比奇妙,在付出的那一刻即拥有,飘忽迷离,难以捉摸,遍及整个生命。爱让人坚强,爱让人无畏,从教皇厅孤独的灵魂,到汪洋上起伏的扁舟,从嘉米尔纯净的星光,到占星山凄凉的风月。我的笔渴望描绘这些美好的东西,让它活起来,充满爱意。《祭坛》传达的正是这种思念,亲情、友情、爱情,穿越时空,从一颗心传递承到另一颗。坚韧的爱,隐忍的爱,宽容的爱,伟大的爱……

年轻时看了许许多多同人,现在能回想起来的不多,依旧感动的更少。因为那个时候太小,还不懂人生,没品够艰辛愁苦的滋味。后来忙于生计,写作期间,头上不时有白发出现。成长是痛,但它给了我丰富的感知,完善了生命。“我承认了我的爱,你也会承认你的,相信那一天不会太远。”写完这一句,停笔之时,已是满心惘然。


评论
热度(16)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