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占星山》同人本专题之系列情怀从星图到传奇

《祭坛》是囧的一个原著向清水耽美同人文系列,以撒加、加隆、穆为主人公,穿插在原作时间线之间的故事。从2016年开始连载至今,不多不少,两年有余,现已有五个正篇和十几个番外,共计五十余万字,还在不断追加更新中。这么长的篇幅究竟写了些什么呢?新入坑的朋友可能不大清楚,老读者也容易混淆,容我就此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吧,按时间线从前往后推。


1. 神话《星图》          


时间:距今约一万年前,ss人物的上一期生命形态。


故事发生于神话时代。天狼星附近的居民逃离母星来到地球,在南太平洋的一处大陆上定居,建立政权发展文明。占星师“穆”,接受了战争女神雅典娜的邀请,带着天外锻造工艺与和平的意愿,第一次登上伯罗奔尼撒半岛。接待他的圣斗士是一位东方游侠,名叫“龙”,途中遇到武艺不凡的热血少年“珀尔修斯”,两人在公民广场合力制伏发疯的公牛,结下一段难解难分的缘分……


春天埋下一粒种子,秋天收获饱满的米粒,世间万事皆有因,《星图》无疑是整个系列的种子、缘起。人类被驱逐出天界以后,诸神纷纷来到地面修建宫殿,吸纳更多信众,壮大自己的势力。贫民窟出身的“天马”,天赋奇才,心向圣域,一次意外令他欠了冥王一份恩情,为了还债,投身冥界成为哈迪斯手下最强且深受信赖的人类斗士。二人的友谊短暂而虐心,在重重阴谋离间之下,一人一神最终反目,“天马”投身亲近人类的雅典娜阵营,埋下战争的伏笔。占星师倾尽穆大陆之力为女神制作圣衣,条件是圣域的一席之地和永恒的庇护。在绘制银河系星图的过程中,“穆”发现了银心大黑洞,并用精神与其交流,隐瞒了这个危险天体未来将吞噬整个太阳系乃至银河的预测。他将黑洞的意识体吸引至蓝色星球,投生为人,并许下生生世世守护的诺言……


这篇文目前只发表了第一话,在我的子博。因为人物是ss的前生,虚构较多,所以没有打tag,感兴趣的自寻。这个文脑洞很大,也肯定会填完,至于速度……速度就没有保证了……也许以后会整理出个无料小册吧。


2. 番外《通天塔》(收录在《占星山》同人本中)


时间:穆来到圣域之前,撒加13岁。


十三岁的撒加奉教皇之命前往耶路撒冷消灭一个名为“玛门”的邪教。在狭长的古代隧道中,少年经历重重战斗,发现了埋藏于地底的天使牢狱和通天塔的钥匙,更觉察到诸神的秘密。占星山是奥林匹斯的残余,在大洪水中折断,神话时代,它曾连接太阳系各处,顶端伸入宇宙,形成蕴酿恒星的创世之柱。老教皇困惑于前尘往事,恪守天上的秘密,在变革与保守中权衡颠簸,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


该篇是同人本独有的番外,不在网络上发表,是《占星山》上接《星图》下启《传奇》的纽带。单独阅读,可能会显得晦涩,放眼整个系列就不会了。


3. 番外《过去》(收录在《占星山》同人本中)

时间:撒加7岁左右到15岁。


父权、君权、神权,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社会难以摆脱的桎梏。年幼的加隆因为调皮,不服管束,被不负责任的家长交给圣域的黑衣人处理。撒加为救弟弟,与他交换身份,上了死神的马车,透过车窗在落日的余晖中看到了占星山的轮廓。何为责任,何为勇气,何为守守?男孩没有退路,在恐惧中鼓励自己站起来,越来越强,无坚不摧。当他以为自己的血液已经冷却之时,在另一个人身上看到了当年的影子……


这是一篇第一人称视角的双子亲情文,内容来自对家庭与社会的反思。弗洛伊德认为童年经历影响人一生的性格,而这个故事,正是后来双胞胎关系打碎骨头连着筋的由来。男子汉生于天地间,有所为有所不为,撒加的决断都是悲壮而无悔的,兄弟羁绊是他的追求之一,也是系列文至关重要的一环。


4.正篇第一部《占星山》出本预售中


时间:穆5岁来到圣域到20岁。


同在史昂身边出入教皇厅,穆和撒加从尴尬的认识,从互相帮助,志趣相投,逐渐成为一对朋友。少年时代结下的友谊一生最为珍贵,仰望星空的人们在星空下看到了彼此。穆为了扭转嘉米尔的命运,决定面对最严峻的测试,撒加为了帮助他违反规定受到牵连。加隆“死亡”,朋友远走,圣域失意,一系列阴差阳错的打击接连发生,命运在人生最迷茫的阶段把撒加推上占星山,血染祭坛,也撕碎了所有曾经美好的东西。


该文是《祭坛》整个系列的奠基之作,贴合原作,力求重塑人与人的关系,后面的作品几乎都要追溯到此。除了《祭坛》系列以外,其他原著向作品,比如最近连载的《新生》等文也默认使用《占星山》设定。这是我一家之言迄今为止逻辑最严密,推理最卖力的一篇同人,也因为这样,选择该篇为第二个出本的作品。


4. 番外《祭奠》(收录在《占星山》同人本)


时间:撒加15岁到28岁之间


十三年前,斯尼旺海岬发生了一场地震,撒加失去了弟弟,而同一天,魔铃一家也在希腊的旅途中遭遇不幸。为了寻找失散的弟弟,少女孤身一人来到圣域,遭到以莎尔娜为首的欧洲派霸凌。没有力量的爱是无助,没有爱的力量是虚妄,生日那一天,教皇摘下面具,用一瓶美酒祭奠“失手杀害”的兄弟,被祭奠的人正在不远处藏着,看着……


一篇双子生日文,篇幅不长,描写兄弟亲情。时间不一定能治愈一切,却能将爱憎情仇的痕迹统统抹平。


5. 番外《信》(收录在《占星山》同人本)


时间:穆7岁到20岁之间。


穆失望离开圣域,斩断了过去的友情,与所有人断绝关系。一位信使每季度按时而至,出现在嘉米尔山麓,送来教皇的信。信里有温柔的问候,友人的照片,微小的礼物,调侃的玩笑,更多是一颗渴望和解,孤独的心。穆从来没有回过一封信,却在心底与旧友对话,寄托情怀。最后一封信收到之时,写信的人死了,读信的人终于回复了他,并痛哭流涕。


如诗如画的散文,蕴含四季清新,矜持隐忍的人们,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


7.番外《藤与玫瑰》(收录在《祭坛》同人本)


时间:撒加15到28岁之间。


从少年到成熟,撒加的生命中有两种鲜花相继盛放,一为淡雅含蓄的藤花,一为热情娇艳的玫瑰。人不能同时成为圣人和明君,也不可能改变自己做别人,前路一早就选好了,在每个人还没有意识到“自我”的时候。


撒加选择爱情的故事,同时也是一次人生观的选择。感情不像机械制造有图纸可依,也不像执政有法律准则,感情是世界上最不讲道理的东西,对成年人而言,没有对与不对,只有认与不认。


8.独立篇《永恒之夜》


时间:米罗14岁。


本文虽属约稿,却是《祭坛》世界观中发生的故事,主角是米罗,时间和《藤与玫瑰》平行,讲述了《藤与玫瑰》中西伯利亚发生的那场政变。失去孪生弟弟加隆之后,撒加对开朗活泼的米罗格外优渥,放任他随意行走甚至接触一线战报,略微寄托失落的亲情。米罗了解到西伯利亚的局势,担心幼时朋友,于是未经许可私自去了北极圈帮忙,结果误入冷战遗留的克拉钻探井,与人头鸟身的怪物狭路相逢。极夜在某种神秘力量的驱使下一直未能消退,真相背后是魔鬼作祟,还是人性扭曲……


北欧线是系列比较重要的分支,取材自北欧神话,光明与黑暗的永恒之战。奥丁与他的勇士、女武神在地面组成“守日人”联盟;洛基三个儿女的三位一体神教豢养了一群堕落女武神组成“守夜人”组织,双方的争斗贯穿人类文明,至死方休。系列涉及北欧的文章还有《启示录》和《传奇》,还有尚未开坑的《冰冻之海》,米罗是这个分支的绝对主角。



9.番外《一瓶星光》(收录在《占星山》同人本特典单册)


时间:撒加28岁死后的故事。


黄道篇之后,撒加自尽身亡,他的灵魂离开躯体,看到穆在伤心。为了安抚旧友,撒加以高昂的代价向死神请求一天宽限,去完成多年以来搁浅的心愿。


该文本不是系列番外,因为剧情合适,背景也不冲突,收录到了《占星山》同人本,作为一个独立漫画特典发行。也许是本子的基调太黯淡了吧,哪怕只有一天,哪怕无法留下回忆,也要执着的做完这个梦,这种悲怆的坚持和情执正是撒穆的主旋律。小贴士:文中的意大利咏叹调相当优美,阅读漫画的时候可以作为BGM循环哟。


10.正篇第二部《祭坛》余本清仓中


时间:穆20岁,海界篇之后到冥界篇之前。


海界之战结束后,圣域频频发生闹鬼事件,巡逻的杂兵和青铜圣斗士声称看到了死去的撒加,一时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圣域接连不断地受到冲击,过去臣服的小势力纷纷作乱,让代为管事的穆头疼不已。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时候,一个杂兵挺身而出,打跑肇事者,平定了时局。此人身份神秘,性情难测,解决圣域的疑难杂症立竿见影。有人说他是撒加的兄弟,有人说他是穆的情人,各种言论莫衷一是,均没有得到证实。相传那人是祭坛座圣斗士,亦是教皇候补——教皇之影。


本文是我动笔写的该系列第一个正篇,小言风格,格局上不如其他正篇,好在短小恬静,色彩淡雅。祭坛既是圣衣也是命运的具象,象征一个时代落幕。文中的紫藤贯穿始终,海浪、波涛,共同呈现出一副淡淡的水彩。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又闪了腰,大概是对文中穆的际遇最好的诠释。把握不住青梅竹马的恋情,面对另一个人又无法直抒胸臆说出真实的感受,这样的爱情注定幻灭。对于加隆,引用《大话西游》里的一句台词——有天你发现自己爱上一个你讨厌的人,这段感情才最要命。


11.番外《教皇之影》(收录在《祭坛》同人本)


时间:加隆28岁,与《祭坛》同一时期。


上一届圣战留下一套破碎的祭坛座圣衣和两个教皇的悬疑,加隆与穆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了不同的推断和决定。双胞胎来源于同一颗受精卵,分裂失误的结果,本是一体互为表里。命运选择了撒加,他是教皇加隆就是祭坛,穿上圣衣的人继承了星座下的宿命,必定要去完成千人未竟的伟业。纵然经历波折,上天不佑,历史还是会沿着必然的道路前进,在最后一刻驶入终点……


该文为同人本专属,不在网络上发表,售磬便没有了。这一篇文正是《祭坛》同人本主题的提炼和升华,值得喜欢它的读者收藏。


12.番外《一件训练衫》(收录在《祭坛》同人本)


时间:加隆13岁到28岁。


加隆不喜欢穆,从小到大,他觉得那孩子又滑又圆,十分碍眼。但是穆从来不那么想,还将一件撒加穿旧了压箱底的训练衫找出来,加宽加大改成加隆的尺寸。人生不可能事事完美,但可以修补,爱是生命的共性,超越了语言和偏见,在地狱深处迸发出耀眼的光明。


颇有意趣的一篇小文,记载圣域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一点一滴汇成涓涓细流,温暖人心。成长的经历充满希翼也充斥着伤痛,长大以后游遍世界,暮然回首,才发现从前不经意的小事正是毕生追求。


13.番外《温柔的代价》(收录在《祭坛》同人本)


时间:穆5岁到20岁。


小时候的穆听师父讲《圣经》的故事,在黄金冠冕和荆棘冠冕中选择了后者,并且默默遵循。他一生帮助过无数的人,却得不到回应,付出善意收获一颗温暖的心,求仁得仁。当然,他也获得了爱情,在他看不见的地方……


这篇是穆的生日贺文,有很多感概在里面。他的一生温柔无悔,对上尊敬对下宽和,冥王篇之前甚至没有起过杀人的念头。这样一个好人,因为太好,被各种污蔑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因为肮脏之辈见不得别人干净。但穆,是无所谓的,他莞尔一笑面对恶意,直到生命的尽头。


14.正篇第三部《启示录》(未完填坑中)


时间:加隆28岁,ss之后的故事。

加隆打算和拉达曼提斯同归于尽,却意外地被一股力量托起,像一颗倒置的流星飞入天界,落在奥丁的金色宫殿。在那里,他遇到了女武神带上来的圣斗士英灵——米罗和艾欧里亚。哈迪斯死后地狱失控,多方势力角逐冥界,均想掌握这片死亡国度的控制权,奥丁也是其中一员。为了寻找在意的人,三人与女武神结伴闯荡冥界,寻找哈迪斯用过的统御之物——无明剑……


这是一个完全架空的故事,与原作没有多大联系,用了TV版北欧篇和黄金魂的一些设定。冥界混战,奥丁和赫尔两大阵营各凭实力纠集了一帮斗士英灵为他们而战,泰坦之牢破损,巨人囚徒横行冥界,世界之树的根基危在旦夕,昔日战友追随各自的理念分道扬镳。硝烟中,一股神秘力量悄然崛起,微弱却始终不灭。这篇文尚未连载完成,因为一些技术难题暂时搁浅了,但以后会填完的。本篇的结局是下一篇的开头,对系列的完整性不可或缺。


15.番外《刹那之悖论》


时间:加隆28岁到遥远的未来。


沙加收复冥界之后很多年,大地再也没有发生过圣战般剧烈的动荡,城市里“守夜人”和“守日人”之间的永恒之战还在持续。加隆接替了捷克弗里德的“第一勇士”之位,在至高天上守望世界。一年又一年,青春的容颜下当年那颗心渐渐老去。他始终不明白冥界之战究竟发生了什么,使他逾越必死的自然规律幸存下来,智慧如奥丁也无法给他解答。后来他履践诺言,降临地面,看到重生后幼小的穆,对当年发生的一切恍然大悟。理论并不能解释世间所有的事情,爱使生命进化,创造出人类生存的世界,那是一切定律的悖论,亦是奇迹。


同样是一篇生日贺文,为系列中加隆的感情线画上休止符。他还是他,但他不是他了,错过的爱情也许会在胸口埋藏很多年,伴随记忆沉淀。到世界末日那一天,天空的神殿倒塌,海洋起火,狂风刮走山陵……


16.正篇第四部《传奇》(大结局)


时间:圣战几十年以后,撒加新一期生命接近30岁。


圣战很多年以后的,人们早已忘记圣斗士的传说。美国加州的旧金山,警司长为了接二连三的灵异案件铤而走险,当他一个人调查废弃的大厦,被巫术迷惑之时,一个来自西藏的驱魔师救了他。那个人的容貌和梦里看到的一样,雪白的皮肤,藤色长发……


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基础改编,作为系列的大结局,传奇有太多滋味,太多辛酸。这是一个科学政治均不能救世界的故事,年轻人的灵魂经历了从理想、到挣扎,最后破灭,在灰烬中重生的过程。人们心中所想口头所说,最终成了他们的结局,对穆,对撒加,对加隆都是如此。爱情不是长久的东西,要么腐烂要么升华,银心大黑洞终究没有毁灭地球,占星师实践了他万年前的诺言,守护那个人证悟,战胜人性的弱点,建立真正属于人类的阵营;穆一路相随,见证他殉道,为了别人的生命牺牲自己,成就一代传奇。


17.番外《传奇小剧场》


时间:《传奇》中穆搬到撒警长家里避难的那段。


穆揭穿无良建筑商的巫术,得罪了以市长为首的权贵派,遭到黑社会追杀,不得已躲入撒加的公寓避难。来自天南地北的两个人互相关怀,谈论理想与抱负,摩擦出思想的火花。撒加在穆的指点下,冥想进入意识深层,发现了选举的阴谋和前世的恋人……


小剧场有好几篇,写作过程中想到的一些温馨画面都记录其中。卓尔不群有卓尔不群的超脱,泯然众人有泯然众人的快乐,而撒加和穆,注定会选择更崇高的道路,短暂的相聚便显得弥足珍贵了。至此,《祭坛》系列的在时间线上彻底结束,新纪元就此诞生,以后可能还会追加新的篇章,但不会超过这个时间点。


除了以上同人小说,祭坛系列还有一些相关介绍、资料参考,背景设定,我存在子博,搜索“祭坛”tag可寻。Lofter如果有无法显示的章节,可以在晋江找到全文。《祭坛》和《占星山》因为出本的缘故,在lofter设置了合集。《传奇》也有合集,但因内容相对晦涩,如果出本可能会动大手术吧。


最后必须感谢一位姬友,热心同好,是她催生出《祭坛》系列和后来的衍生,并且促成两个同人本先后诞生。事实证明,同人是靠爱维持的,以及催文比写文更光荣!(笑)


祭坛系列相关本子和周边都在我的淘宝店中,百本以下小量印刷成本高昂,囧晨昏工薪阶层,不敢免单,仅收印费和运费而已,感兴趣的朋友欢迎收藏。目前进度,周边全部做好,本子已经跟印厂下单,国庆之后应该就回来了。

10月1日至10月7日国庆节期间,囧晨昏的lofter和晋江将逐渐放出修改版《占星山》的文稿,一天一章,七章以后的部分和相关番外,等同人本完售以后再放,敬请期待。

逛店请戳:晨昏小筑

















评论
热度(32)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