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晨昏

沙雕写手
主营:撒穆&隆穆
陶宝店铺☞万物生长の工坊
制作&代理各种圣斗士同人制品
同人本《教皇十三岁·圣城风云》通贩中

岁末瞎扯

岁末跟风,打个总结,然而我最不擅长总结…

年终之际,对支持我的看官们说声“谢谢”。对犹豫中,考虑屏蔽我的路人劝句“乘早”。po主此人,脾气暴躁性格鲁莽,多年肝淤调理不当。这个毛病很难根治,如果辣到你的眼睛,绝对不会只辣一次…

2017年是平稳码字的一年,什么春天的故事,继往开来,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呃,就从同人文开始吧,我写的那些东西。

作为一个狭隘主义,cp比较洁癖,po主创作以隆穆为主,冷归冷,自得其乐。去年底开始尝试撒穆,机缘巧合,在一位姬友的帮助下,经过锲而不舍的抢救,抽取积水,摇一摇,发现脑功能损害不大,还能用。

萌新们大概不知道,国内撒穆的破事,我也不想多说。十几年过去,物是人非,始作俑者爬墙,读者也爬了,说个屁,与其推诿不如找自己的问题。张口喷人抬腿走人,四处讨粮吃完抹嘴,容易吧?人之常情,但不是我的生存方式。

扯得比较远,个人之见,人呢,还是务实一点好。我不关心什么攻粉受粉,喜不喜欢,你只能代表自己。同人这个东西愿者上钩,哪来那么多废话,大路朝天各走半边。重要的是,你做了什么,将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回顾我自己,诋毁过撒穆。年轻的时候缺乏判断力,老了不见长进,为那些不妥的言行深表歉意。错了就是错了,错了改正,没有什么好避讳的。可能po主唯一的优点,就是敢于否定自己,接受一切合理的建议。通俗讲,就是发起疯来自己都喷。

好了,不相干的内容打住,聊回同人。严格意义上,我不是一个耽美爱好者,相比言情,更在意作品本身传递的信息。长期以来,我对文圈有种失望,找不到想要的东西。纯粹粮食,少了情趣,耽美向,尽是出轨劈腿,搞来搞去,混乱关系的多边形。一群人不务正业,好像除了鸡鸣狗盗,没有别的事情可做。

忍不住想看,点开了失望,如此循环反复,直到爬坑。我喜欢的角色,是战士,铁骨铮铮的男儿,圣斗士,壮烈牺牲。而我看到的,不是调脂弄粉,就是温香软玉。这还算好,站街卖肉都有。要么稍微有点剧情,也是宅斗宫斗,渣攻贱受,大倒胃口。

心底一直有个声音在呐喊,这不是我想要的同人,瞧别人一本满足,也许我口味独特吧…

挑食者必饿死,要么,成为厨师。对我触动最大,是一位作者聚聚,她文特别好,深深打动了我。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同人耽美,可以承载更多的内容。如果不是她,我可能像过去无数次一样,上来换口气继续爬坑,等到猴年马月再想起。

我有很多想法,从来都是想法,不敢展示成文字。因为我的文笔很烂,知识结构差,缺乏写作天赋。说来好笑,第一篇同人文《性福生活》,是在某论坛挖文,积分不够,进不了完结文库,瞎编乱造之作。到今天连载了两年,六个中篇,四十个短篇,二十几万字,大大超出预料。

我是个不合时宜的人,老气横秋,秉承传统审美,喜欢老掉牙的爱情故事。这种想法注定跟不上时代节奏。我想,自娱自乐也是好的。圈一方净土,得两个知己,开脑洞,记录成文加以润色,晒干了留着过冬,简直是冷门最佳状态。

一个人的想象力有限,碍于思维局限,容易套路,强人也许不会吧,但我不行。所以再一次鸣谢小伙伴,给我的灵感。特别是撒迷姬友,与她相处的过程中,渐渐领会撒穆之道。

有人说,撒穆相爱相杀,过去的文多走这个套路,我个人不喜。年轻的时候,喜欢要死要活的,年龄大了,渐渐感到逻辑硬伤,绕来绕去,无法自圆其说。人物性格一色崩坏,中二期自虐狂与志大才疏的昏君,崩成这样,倒成一对了。

冒昧的谈谈撒加,以他的地位和见识,会被“美色”迷惑,搞笑!还倾国倾城,一眼就把攻君放倒,是作者自己吧。迷恋小受美色无法自拔,腰子控制大脑,统统扯淡。说难听点,他的颜值照照镜子,不比谁都好看,至于那么饥渴吗,出口转内销的乡镇企业总裁范。

撒加是什么样的人?每每提笔,战战兢兢,唯恐写坏了这个人物,或者与别人混脸,缺乏辨识度。随意捏造一段是非,顶他的名字,鸡血鸭血瞎搞一通,不是我要的作品。

这里给各位一点建议,当你对人物理解不足,心存疑惑的时候,不妨翻翻原著,少看点同人。从脑洞到成文有出入,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有出入,这里偏一分,那里差一毫,私设太多,最后崩到妈都不认识。

回到我的男主角,他的性格、他的想法、他的定位,相当值得揣摩。首先他不是圣父,是原著中的小boss,也不是恶棍,圣衣可以作证。我讨厌把他诠释为一个简单的暴君,玩弄权术之辈。古往今来,冷酷君王多了去了,未见得有这般魅力。

秦始皇在巡游路上暴毙,尸体发臭,用咸鱼掩饰,不懂美从何来。他追求的东西,远超统治本身,比那高尚多了。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判断,如果他无情,如果他无义,作为一个单纯的政客,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撒加身上有无穷的潜力,神的化身,一辉与星矢两位主角费尽全力打不倒。也有不合时宜的一面,理想主义,与现实脱节。他从来想的都是保护大地,只是看眼稍子高,瞧不上同辈,瞧不上神。TV版的篡改太糟糕了,原著里面根本没有暴政一说,更没有酒池肉林。

重读这些章节,我倾向于“人类精神”的解读,对抗神权。拿神格苏他如同马屁拍歪,人家根本看不上那套玩意。ss的主题是挑战神权,他正是这批人中出类拔萃,又过于激进的一个。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何况冲得太靠前,赞誉与诋毁随之而来。

生而为人,我喜欢人类,对人类的感情很深。人可以自由选择,崇高或是堕落,人身上充满缺陷,不稳定性,未知性。所以经历坷坎,不屈的斗争,可歌可泣。我喜欢圣斗士,正是人类精神的体现,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执着到愚蠢,令人叹息。

撒加是人类中的精英,人类精神的具现。人类到了稳定七感境界,必然会有种种疑问,大胆的尝试,甚至僭越。屈原有文,名《天问》,在ss里面,我吸取到的正是这种精神。“我是谁”?“为什么”?这两个问题,多次从他口中提出,可见他是一个不肯屈从,拒绝奴役的人。

硬要用历史人物类比,我想,斯巴达克斯较为合适。一个希腊战士,色雷斯血统,镣铐解除者,英勇的反抗权威。种种局限,导致起义失败,不失为英雄的一生。撒加有闯劲,也有局限性,局限性是他颇遭诟病的地方,但不能因为这个缺点,抹杀功绩。

《祭坛》系列,与我早年的见解完全不同,融入了姬友的观点。选最喜爱的几个人物,作为人类精神代表,讲述人类的故事。它不是一部传统意义的耽美文,遵循原著,讲人文,讲情义,让同人回归原点。这是一个人类灵魂成长,复杂纠葛,砸碎镣铐问鼎神权的故事。

文中撒加,从仰望占星山开始,几经悲欢到一切放下,以身殉道。是一个人类不依不挠,追求自由的故事。他把理想捧在掌心,高于生命,有决断有担当,放不下一丝善念。这种人,若有爱情,也是源于此处吧。

我理解穆,同样是人类精神的体现。代表人性中宽恕,理解,守护,这些美好的东西,人文主义关怀。原著中的撒穆,似乎没有站在一条阵线,所以引发了“相爱相杀”的猜测。我思考这两个人的关系,想到了“和而不同”,“从而不顺”两个词。

撒加不缺追随者,不缺为之疯狂,鞍前马后,赴汤蹈火的人。他对那些人怎样?参照原著,无可奉告。要说冷酷,是有点。但ss讲男人的情义,一旦认同两肋插刀,就算赴死也没什么大不了。他需要的不是随从,是知己,持反对意见,敢敲打他的人。

原著中,撒穆相知甚深,从来没有动过手,相杀一说不知从何而来,撒加有无数个理由杀穆,却连手指头都没动过。他派人杀童虎,杀戴达罗斯,杀青铜,可谓面面俱到,对威胁最大的一个反而置之不理。魔铃放了一个人回去报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都不叫徇私,那这个词可以从字典中滚蛋。

穆报仇一说也不成立,原著中两次阻拦小艾打撒加,搞到小艾骂他不是男人。原著,常读常新,少听聚聚的一知半解,少磕洗脑包,多用自带的。主线带动剧情,真相在于细节。撒加对穆的理解超过史昂,史昂威慑穆屈服,撒加却说,“他是无论如何不会后退的人”。

穆对撒加的理解,也是旁人所不及的。加隆对撒加说,“你的本质是邪恶”。而穆,评价撒加是双重人格,所有人都面临选择。承认他的复杂性,和始终没有放弃的善念。冥王篇,坚信撒加没有背叛,我都不懂那种情况下,他哪来的信心。

在我还不太理解这个cp的时候,设想他们是一对宿敌。从黄道篇到冥王篇,黑与白,两个阵营的领军人物,不断碰撞不断较量。宿敌之间,往往是理解最深的人,棋逢对手相互敬佩。后来渐渐发现,没有敌对这一说,敌对是个表象,但“相知”没有错。

撒加与穆,有共同的追求,也有不同的三观。相同之处使他们相交,不同之处互补,摩擦时有发生,情份藕断丝连。所谓一见钟情,用科学解释,就是基因型的互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达到一个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说个笑话,这是我和姬友相处中的得出的感悟。她觉得我虚伪,缺乏判断力,温吞吞半杆子蹦不出个屁。我认为她太凶了,偏执,嘴炮。我们有时候争执,互相不爽,想一想又觉得对方的见解很有意思,是一个人做不到的,于是继续愉快的玩耍,这不正是撒穆相处之道吗?

撒加教会穆强大,穆回之以仁义,相辅相成,相映生辉,这才是两个人互相吸引,身虽不至,心向往之的境界。有人说撒穆是对立的,其实不然。心灵相通,不代表要站在相同的立场。他犯了错误,他等待他改过,守护生命之初的愿望,灵魂中的善。靡不有初,人的一生,越走越迷茫。到头来,至臻至美,是纯真年代留下的东西。

我想,他们都是斗士,朝生暮死的一生,遇到了彼此,很好。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相逢最伟大,迸发出明亮的火花,一种是君臣,一种是夫妻。私以为,除此之外,还有知己。一个比你更了解自己的人,夫复何求?

很多人吹自己的cp,这样感人那样感人,写出来,仍然是蝇营狗苟那一套,委实可叹。我不是才华横溢之人,用最简单的语言,最深刻的体会,写人生,写追求,写理想,写爱情。也许不合时宜,就像我笔下的人物,但我乐在其中。

同人无论发散到何种程度,最终要回归原著。我不敢自称原著精神,只是不断努力,往那个方向前进,倾尽所能。希望呈现给看客,一个英雄的故事,凡人的故事,一段传奇。

除了上述两位,加隆是我的偏爱,爱这哥们爱到骨子里面。我理解的他,最重要是哥哥吧。任何人,任何事,碰到这个必须绕道。他是一个游侠,一阵狂风,自以为无所拘束,却被情与义深深束缚。


隆穆是一对拉郎cp,私心喜欢,便拉了,没有什么道理。如果这一对有什么内涵,戳中我的萌点,大概是海阔天空的感觉吧,星与海的壮阔与自由。就像歌里唱的,“今生今世,宁愿名利抛开潇洒跟你飞”。我自己的感悟,承载了对爱情的所有幻想。

过去写了很多隆穆文,碎碎念,唠叨废话一大堆。今年少说两句,对它的爱,至死不渝。有人说,为衷爱的事物讨价还价,患得患失,是一种恶俗,我深以为然。爱到一种程度,语言苍白,说的就是我。

另外一个比较喜欢的人物是沙加,我把他看作一位先知,探索者。各种长篇中,都是高深莫测,掌握核心科技的那一个。冥王篇OVA,片头大三角,乃至到了黄金魂也是撒穆沙三个的组合。就精神性而言,沙加绝对担得起先驱,人类精神的灯塔一职,所以我用他们几个为主人公。

把这些人,写到一个系列中,从不同层面展现,自由无畏,永不言弃的人类精神。他们是人类英雄,人中翘楚,不该被“你爱我他不爱我”,“吃吃喝喝劈腿出轨”束缚了想象力。他们值得一个更大,更高,更壮阔的舞台。


在历史的背景下,演绎相逢与分别,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欣慰的是,我看到了这样的作品,找到了同好。虽然言辞粗陋,情节俗套,主题稚嫩。但那一点初心回来了,爱上ss的初心,我最终没有失去它,念及于此,很是感激。没有姬友,断断做不到,可见人与人之间相知的可贵。

要说的话,很多很多,发散下去没完没了。看官之中,不乏见识高明的,唠叨这些,贻笑大方,有自吹自擂之嫌。今年主要创作对象是《祭坛》系列,因此聊得多一点,不足之处多多见谅。

明年的计划,是《祭坛》系列中间的《启示录》,和《教皇十三岁》。后面还会有新的撒穆文,多番锻炼,会比现在好看吧。就耽美题材而言,少了点色气,下一步会逐渐充盈。《性福生活》系列,也会一直进行下去,我的私房爱好,承蒙不弃。

感谢各位花时间,看po主胡言乱语,大言不惭。我的认识有限,理解片面,欢迎各位补充指正。感谢你们的支持,感谢你们鼓励,世界因为你们而美好。2017即将结束,新的一年让我继续奔放吧。









评论(2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囧晨昏 | Powered by LOFTER